談何容易

 

    東方朔字曼倩,是西漢時厭次人,為人不修邊幅,放浪形骸,以滑稽幽默著稱,就算在漢武帝面前諷練政治的得失,也是詼諧百出。由於他的諷鍊中,雖然詼諧,但都寓有深切的真理,因此武帝很信任他,常常採納他的意見。
 

    不過,東方朔的官職不高,只做到侍郎。有人問他說:「武帝對你言聽計從,為什麼不給你大官做呢?」於是他作了兩篇有名的文章,一篇叫做答客難,另一篇做非有先生傳。在非有先生傳裡,他假設了吳王和非有先生的問答,吳王請非有先生談談有關政治的問題。
 

    非有先生對吳王說:「這不是開玩笑的,談何容易呢?從前關龍逢向桀王進諫,比干勸紂王修明政治,這兩位都是賢能的忠臣,一心一意為國家前途著想,他們所勸鍊皇上的,都是為國為民的忠言,但是桀和紂昏庸無道,不但沒有採納這些忠言,反認為他們在誹謗君主而加以殺害。因他們的被殺戮,所以一般明哲保身的人,對暴虐無道的君主都不敢進言了。」非有先生還舉了許多例子,說明和君主談政治的問題是何等不容易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談何容易

ㄊㄢˊ ㄏㄜˊ ㄖㄨㄥˊ ㄧˋ

 

釋義

本指人臣進言不容易。今用「談何容易」指嘴裡說說容易,實際做起來卻很困難。

 

例句

01    你想得很美好,但要做談何容易。

02    他們雙方家庭是世仇,要促成婚事,談何容易啊!

03    要做到每個人都滿意談何容易?只要盡全力就是了。

04    別看師傅做起來很順手,要練到這樣的手藝談何容易。

05    這項建設計畫很有前瞻性,但要找到願意投資的人談何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