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貫滿盈

 

    商朝末年,商紂王暴虐無道,不但老百姓反對他,諸侯們也覺得他不像是一個治理國家的君王,都對他起了反感。
 

    當時有一個諸侯叫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在他施行仁政的治理下,大家都稱道他,諸侯們也效法他,紂王便把他囚禁起來。後來姬昌的近臣獻了許多美女和財帛給紂王,才獲得釋放。
 

    到姬昌的兒子姬發(即周武王)嗣位,便率領諸侯起兵討伐商紂,至孟津(今河南孟縣南)渡黃河,向商都朝歌(今河南洪縣北)進攻,並在牧野(今河南洪縣西)這地方與紂王的軍隊大戰。
 

    周武王所率的是仁義之師,極得民心,而紂王的軍隊卻早為老百姓厭棄和憎惡,結果紂王大敗,自焚而死,商朝也就此滅亡。
 

    當周武王率軍進攻紂王之前,曾巡視全軍,發表演說,歷舉商紂的種種罪惡,號召大家同心協力,為民除害。這次誓師的話,都記錄在書經泰誓裡,其中有「商罪貫盈,天命誅之」等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惡貫滿盈

ㄜˋ ㄍㄨㄢˋ ㄇㄢˇ ㄧㄥˊ

 

釋義:

貫,本指以線穿錢,錢滿一貫,就不能增加,稱為滿貫。此處指惡行「累積」,《廣雅.釋詁一》︰「貫,累也。」罪惡累積,已達滿溢的程度。比喻罪大惡極,末日已到。#語本《書經.泰誓上》。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罪大惡極,末日已到。

【使用類別】用在「罪惡深重」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幫歹徒惡貫滿盈,終於受到法律制裁。

<02>他燒殺擄掠,無所不為,真是惡貫滿盈的壞蛋!

<03>我祈求上蒼讓這惡貫滿盈的壞人遭受天打雷劈。

<04>這個惡貫滿盈的凶手,終於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05>這個歹人前科累累,如今惡貫滿盈,難逃一死。

<06>想不到這惡貫滿盈的魔頭,在佛法的感召下,也會流下懺悔的眼淚。

 

同    「惡貫滿盈」及「罪大惡極」都有罪惡深重的意思。

異    「惡貫滿盈」側重於所犯的罪惡極多;「罪大惡極」側重於所犯的罪惡極大。

 

辨似例句

這個歹人前科累累,如今(惡貫滿盈/罪大惡極),難逃一死。

這個歹人竟然如此凶殘,真是罪大惡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