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3投資理財與經濟活動

02投資與理財

 

投資知多少 

    小俊的父親準備開一家餐廳。這是一項投資活動,他正在詢問大家的意見。

開設餐廳似乎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考慮的項目好像很多。

我們可以找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出錢開餐廳。

沒錯!添購餐廳設備與聘僱廚師、服務生等,這些都是需要花錢的。

對啊!還有餐廳的位置很重要,人潮聚集的地方往往生意會比較好,可是店面租金也會比較高。

大家說的都沒錯,對於開設餐廳,不僅要考慮成本多寡,更要衡量未來的利潤。

 

社會的投資活動

    社會上有許多投資活動,例如:興建工廠、開辦公司等,是透過購買機器、設備和建造建築物等方式,參與生產活動以獲取利潤。

    政府也會投入資金在公共建設上,包括設立學校,培養人才;興建道路、港口及機場等交通建設,便利運輸;規畫各類工業園區,提高企業投資意願。

 

投資與經濟活動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推出新產品。以手機為例,廠商投入資金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產品,使手機除了通話之外,還具備上網、照相、聽音樂等功能,因此投資能促進經濟活動的發展,帶來多樣化的商品與服務。

 

1.規畫科學園區,可以使高科技產業密集生產。

2.隨著研發技術不斷創新,資訊產品的功能愈來愈多。

3.便利的交通,方便人們的往來與貨物的運輸,可以使經濟活動更順暢。

 

理財的目的

    理財是管理財務的方式,個人與家庭都應做好理財規畫。我們可以依據自己的經濟狀況和需求,訂定生活中想要達成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等目標。例如:以家庭來說,可以訂定短期目標是買一部車;中期目標是準備子女的教育經費;長期目標則是準備退休之後的養老金。

    所以,理財最重要的目的是有效的管理,以累積財富,妥善規畫自己的人生。

 

理財的方式

    進行理財之前,我們應該事先檢視自己的資金狀況,並擬定符合自己需求的理財計畫,再運用資金以進行各種理財活動。理財的方式有很多種,包含銀行定存、買賣股票或購買保險單等。

 

1.民眾可以透過銀行或郵局裡的利率告示板,了解目前的存款利率有多少。

2.當我們買入某家公司的股票時,就成為該公司的股東,如果公司賺錢,就會把利潤分給股東。

 

蒐集理財的訊息

    不論選擇哪一種理財方式,可在投入資金之前,透過閱讀報章雜誌、收看電視或收聽廣播的財經報導、蒐集網路上的資訊、詢問專業的理財顧問等方式,充分掌握相關資訊後,再進行理財的活動。

 

1.現代社會傳播媒體發達,我們可以獲得各種理財的訊息。

 

理財有得也有失

    不是所有的理財方式都一定穩賺不賠,因為它是有風險的。如果選擇獲利較低的理財方式,雖然獲利少,但面臨的風險相對比較低;如果選擇獲利較高的理財方式,則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因此在我們進行任何一項理財之前,都應該考慮清楚「有得也有失」,千萬不要貿然參與。

 

1.定期存款屬於風險較低的理財方式,獲利雖低,卻不至於血本無歸;股票則是風險較高的理財方式,股票上漲時,能讓你賺錢,卻有可能在股票大跌時,讓你賠得更多。

 

小學生的理財世界

    目前,我們還是小學生,無法像大人一樣工作賺錢,但是當我們懂得規畫自己的零用錢時,代表我們已經開始進入理財的世界

    首先,我們可以養成記帳的習慣,清楚記錄每筆金錢的流向,了解自己的消費與收入狀況。節省下來的零用錢,可以選擇儲蓄的理財方式,請父母協助,到銀行、郵局等金融機構開戶,將錢存入,賺取利息,增加財富。

 

1.利用筆記簿,記錄自己使用零用錢的情況,檢視是否過度浪費。

2.到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必須攜帶印章、身分證(未成年人可持戶口名簿)和第二證件到櫃檯辦理。

3.郵局除了辦理郵政業務,也提供定期存款的服務。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金錢除了可以滿足個人需求之外,也可以利用捐助的方式,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這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精神,不但能使社會充滿溫馨,自己也能夠從樂善好施的過程中,建立負責、分享、不貪取的金錢價值觀。

 

1.圖為新竹家扶中心籌畫的愛心小豬公活動,將小豬撲滿裡的錢捐給經濟弱勢的家庭。

2.正確的金錢觀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拾金不昧就是一種不貪取他人財物的行為。

3.臺灣社會存在著許多幫助弱勢民眾的慈善團體,它們有部分的收入是來自於社會大眾的捐款。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5題)

是非第四關(26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31題)

 

勾選第一關(19題)

勾選第二關(17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政府投入資金項目

公共建設

1. 設立學校

2. 興建道路、港口、機場

3. 規畫各類工業園區

 

二、理財訊息

理財訊息蒐集

1. 閱讀報章雜誌

2. 收看電視

3. 收聽廣播

4. 蒐集網路資訊

5. 詢問專業理財顧問

 

三、小學生的理財世界

小學生的理財規畫

1. 養成記帳的習慣,了解自己的消費與收入狀況

2. 選擇儲蓄的理財方式,將錢存入,賺取利息

建立正確金錢觀念

1. 用捐助的方式,幫助社會弱勢

2. 建立負責、分享、不貪取的金錢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