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巧

 

    北宋時候,有一個叫陳堯咨的人,非常善於射箭,當時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百發百中的神箭手,所以大家都對他很敬佩。陳堯咨受到大家稱讚之後,覺得自己的本領已是天下無雙,便驕傲自滿起來。


    有一天,陳堯咨又在靶場表演他那百步穿楊的絕技。一箭射出,把又細又較的楊枝條射斷,觀眾們看得大聲喝采,並要求他再來一次。這時有個賣油的老頭正從


    那裡經過,看了之後,卻冷笑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只不過是手法熟練罷了!」陳堯咨聽了不禁大怒,喝道:「你這老頭有什麼才能,竟敢藐視我?」


    老頭回答說:「我哪敢藐視你?我只是從幾十年的酌油生活中,知道做熟了事情,便會找出竅門來的道理。」說著,便從他的油擔上取了一個葫蘆,葫蘆口上放一枚有孔的銅錢,然後打了一勺油,高舉油勺往葫蘆裡倒,倒下的油直得像一條線似的穿過錢孔進入葫廬中,油倒完了,把銅錢拿起來給大家看,錢孔周圍竟沒有有一絲油漬,大家看了都讚嘆不已。


    老頭微笑著對陳堯咨說:「我這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熟能生巧罷了。」陳堯咨聽了,一聲不響便掉頭走了。這是一則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首先告訴我們任何一件事情的開頭總是困難的,做多了,自然能夠找出解決困難、改進效率的關鍵;其次啟示我們一點小小的成就,切勿驕傲自滿,應該虛心地去更進一步學好本領。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熟能生巧

ㄕㄡˊ ㄋㄥˊ ㄕㄥ ㄑㄧㄠˇ

 

釋義

做事熟練了自然能領悟出其中巧妙旳竅門。

 

例  句       

01    打字一事,只要勤練,自然熟能生巧。

02    學技術得靠琢磨,久而久之,自然熟能生巧。

03    庖丁解牛的神技,說穿了,也不過是熟能生巧罷了。

04    這種熟能生巧的活兒,沒什麼大學問,幹久了就會上手。

05    學琴的要訣在於熟能生巧,只怕不肯下工夫,不怕學不成。

06    開車雖然不是什麼大本領,想要熟能生巧,也得開個一年半載。

07    我剛開始接觸電腦時十分生疏,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現在已是熟能生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