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指大動

 

    春秋時,鄭國有個公子宋和另一個公子家,這兩人都是貴族,在鄭靈公朝中做大夫。有一天早晨,兩人一起動身去朝見靈公,公子宋的食指(第二指)忽然翕翕自動起來,公子家見了很奇怪。


    公子宋說:「每次我的食指跳動,那天必有異味可嘗。前次出使晉國,嘗了石花魚的鮮味;後來出使楚國,又嘗了天鵝的滋味,不知今天有何異味可嘗?」


    兩人將進入朝門時,聽見內侍傳命宰夫(屠夫),原來有個來自楚國的人送給鄭靈公一隻大黿(南方海中的龜類動物),靈公命人烹來與朝內大夫共嘗。公子宋和公子家聽見了,不禁相視而笑“,在晉見靈公時,兩人嘴邊仍有微笑。靈公問他們說:「你們今天為什麼這樣高興?」


    公子家說:「今天我和公子來入朝時,他的食指忽然動起來,據他說,每次食指大動,必有異味可嘗,現在我們見到堂下的大黿,想到主公今天一定要請諸大臣嘗黿,到時我們也有機會嘗到,證明公子宋的食指有靈,不覺就笑起來!」


    靈公笑了笑說:「靈與不靈,主權還操在我手上呢!」後來黿羹自下席派到上席,到公子宋時,正好派完了,靈公大笑說:「你的食指有靈嗎?」公子宋走到靈公座前,伸手在靈公鼎內取黿肉一塊吃了,說:「我已嘗黿味,誰說不靈?」後來就悻悻然的走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食指大動

ㄕˊ ㄓˇ ㄉㄚˋ ㄉㄨㄥˋ

 

拼音:

shí zhǐ dà dòng

 

釋義: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

《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于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造句

01  菜一道道的端上來,我不禁「食指大動」,迫不及待的想嚐一口。

02  見到桌上擺的山珍海味,不禁「食指大動」,垂涎欲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