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井下石

 

    唐朝柳宗元,字子厚,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少年的時候,文章就寫得很好,名氣很大,後來中了進士,當御史大夫時,因過失而被貶到雍州去做司馬,後又調到柳州去當刺史。他死後,柳州人為紀念他生前對地方上的功績,在羅池縣建立一個廟,奉祭他的神主。


    韓愈是那時的大文象,他眼見好友柳宗元被小人所讒,鬱鬱不得志的死去,替柳宗元寫了一篇墓誌銘,其中有一段這樣說:「唉!讀書人要到窮困的時候,才能看出他的氣節。現在有些人平常居住在鄉里小巷時,大家互相愛慕,用酒食來做遊戲徵逐,很和藹地談笑著,好像很要好,能夠掏心挖肺給人看一樣的知己,還指著天地、流著眼淚、說著生死與共的話,裝著很誠懇可信似的。但是,如果有一天為了點小小的利害衝突起來,即使像毛髮一樣的小事,也會鬧得翻起白眼來,不認得人。你如果被人擠得掉到陷穽裡面去,他不但不會求援救你,反而會拿石頭來擲擊你,這種人是很多的。不開化的人和禽獸尚且不忍去做的事,他們還自以為做得很對呢!」


    後人把文袒的意思引申成「落穽下石」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家有了禍事,非但不去救他,反而去加重打擊,和幸災樂禍的意思差不多,這句成語也有人寫成「落井下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落井下石

ㄌㄨㄛˋ ㄐㄧㄥˇ ㄒㄧㄚˋ ㄕˊ

 

釋義:

本指別人掉入陷阱或井中,不但不相救,反而向他投擲石塊。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

【使用類別】用在「棄理害義」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種落井下石的勾當非君子所當為。

<02>你要不能幫忙就算了,千萬別再落井下石。

<03>他都已經被害得這麼慘了,你還落井下石!

<04>朋友有難,他不但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真是可恥。

<05>他都已山窮水盡了,你還向法院提起控訴,這不是落井下石的作法嗎?

<06>他說是我的莫逆之交,卻在我遭到誣陷的時候,落井下石,真是令人心寒。

 

 

同    「落井下石」及「乘人之危」都有趁人危難時加以傷害的意思。

異    「落井下石」側重於當人危難時加以打擊陷害,使其陷入更糟的情況;「乘人之危」則側重於趁人危難時,用不正當的手段求取自己的利益。

 

辨似例句

他都已經被害得這麼慘了,你還落井下石!

在火場中,居然還有人乘人之危,將人家搶救出來的東西偷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