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庭若市

 

    齊國大夫鄒忌長得很英俊。有一天早晨,他穿戴完畢,對著鏡子照了一會,問他的妻子道:「我跟城北徐公哪一個漂亮?」他妻子道:「你漂亮極了,徐公怎比得上你呢?」原來徐公是齊國著名的美男子。鄒忌有點不相信,又去問他的愛妄,而他的愛妄也是說:「徐公怎麼比得上你呀?」


    第二天來了一位客人,在談話問,鄒忌又提出這問題,那位客人也同樣說:「徐公哪有像你這樣漂亮呀?」過了一天,正好徐公到鄒忌家來。鄒忌仔細打量比較,知道自己的確不及徐公漂亮。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想:「我的妻子說我漂亮,是因為她偏愛我;我的妄說我漂亮,是因為她懼怕我;我的朋友說我漂亮,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於是鄒忌上朝見齊威王,將自己的想法和齊威王說了一遍,並從這件事情上聯想到國家的政事,請齊威王要多聽群臣的意見,齊威王連聲說對,於是下令:「無論朝廷大臣、地方官史以及全國百姓,如果能夠當面舉出我的過失的,賜給上賞;能夠上奏章規勸我的,賜給中賞;能夠在朝廷狸和街市上說我壞話,傳到我耳中的,賜給下賞。」命令一下,群臣們都向齊威王提出各種妮練,一時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門庭若市

ㄇㄣˊ ㄊㄧㄥˊ ㄖㄨㄛˋ ㄕˋ

 

釋義:

門庭間來往的人很多,像市集一般熱鬧。比喻上門來的人很多。語出《戰國策.齊策一》。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上門來的人很多。

【使用類別】用在「人數眾多」的表述上。

【例  句】

<01>祝你的飯店高朋滿座,門庭若市。

<02>今天老奶奶壽誕,賀客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03>每到市長時間,市民前去提供意見,門庭若市。

<04>想當年詩會成立的時候,真是門庭若市,盛況空前。

<05>就任時,門庭若市;卸任時,門可羅雀;人情冷暖如此!

<06>這條商店街顯然沒落了,昔日店家門庭若市的盛況已不復再。

<07>這家自助餐店物美價廉,因此每到用餐時間,都是門庭若市。

<08>這家店推出「買貴賠錢」的促銷活動後,天天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

 

 

反義: 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

近義: 戶限為穿, 車馬盈門, 絡繹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