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

 

    據佛經涅槃經上的記載,從前在印度有位國王,一次,他對身旁的大臣說:「你去牽一隻大象來,給瞎子們『瞧瞧』。我想他們所說的『瞧瞧』,一定要靠手去摸了。」象牽來了,這批失去視覺的盲人,果然以手替代眼睛,慢慢地在象身上摸呀摸的。過了一會,國王便把這些瞎子叫到自己的跟前,問:「你們剛才所看到的象,究竟和什麼束西相似呢?」


    這一群盲人中,有一個摸到了象的牙齒,就說象的形狀跟一支又粗又大的蘿蔔一樣;另一個摸到了象的耳朵,就說象的形狀和揚米去糠的簸箕一樣。


    第三個則摸到象腳,就乾脆說象的形狀類以舂米用的石臼;再下去一個模到象的背脊,就說象的形狀酷似一張平坦的床;第五個模到象的肚皮,就說象的形狀似瓦甕;第六個模到象的尼巴,就說象的形狀像一條繩索:••。
 

    總之,說來說去,彼此各執一此,誰也不肯認罪誰錯。而實際上他們所接觸到的僅僅是象的一部份,怎麼能井蛙觀天,以偏概全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盲人摸象

ㄇㄤˊ ㄖㄣˊ ㄇㄛ ㄒㄧㄤˋ

 

釋義:

盲者以各自所摸大象身體的不同部位來形容象。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典出《大般涅槃經.卷三○》。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使用類別】用在「見解片面」的表述上。

【例  句】

<01>對事情只片面了解就下判斷,不等於盲人摸象嗎?

<02>認識一種新事物的初期,難免會有盲人摸象般的臆測。

<03>像你這樣東一點、西一點地讀書方法,好比盲人摸象,難以融會貫通。

<04>大家對這個新領域實在都不太了解,於是各說各話,好像在盲人摸象。

<05>自古以來,天文學家對宇宙的解說,往往好像盲人摸象一樣,多所臆測。

<06>這個問題不如想像的簡單,如果勉強解釋,得小心犯了盲人摸象的錯誤。

<07>他如果堅持自己以偏概全的見解,就會像盲人摸象一樣,怎能得到正確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