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此不疲

 

    後漢的中興之主光武帝(劉秀),推翻了王莽的新朝,一心要使政治清明,每天天剛亮就上朝去處理政事,一直到日影西斜才停止。又常常將朝裡的臣子們聚集起來,親自給他們講述論語裡的道理,每天從早到晚,半夜後才休息。皇太子見光武帝這樣無休止的勤勞,很替父王的健康擔心,便找了個空閒的機會向光武帝勸說道:


    「父王,你像夏禹、商湯一樣的英明,但是卻不能學黃老(道家的始祖黃帝和老子》的養生之道;我希望你多挪時間安靜的休息,養息精神。」


    光武帝說:「我自己很高興這樣做,一點也不覺得疲乏(原文:「我自樂此,不為疲也。」)。雖然我完成了復興漢朝的事業,但我仍然經常警惕自己,唯恐做得不夠。也因為這樣,我才能謹慎的處理政事,總攬軍政大權,衡量自己的力量,任何事都不讓它做得過分,我使那些有功的臣子退休,然後用文職的官員,將兵器都收藏起來,讓馬牛回到田間生產,雖然政治還未完全上軌道,但戰爭已不會再有了。」


    這故事見於後漢書•光武帝紀,後來的人便將光武帝的這兩句話簡化為「樂此不疲」一句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樂此不疲

ㄌㄜˋ ㄘˇ ㄅㄨˋ ㄆㄧˊ

 

漢語拼音      

lè cǐ bù pí

 

釋義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性之福,願頤愛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樂此,不為疲也。**指特別喜好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更兼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無論甚麼疑難,每問必知,據知而答,無答不既詳且盡,並且樂此不疲。*亦作*樂此不倦*。

 

造句

01 他喜歡彈奏各種樂器,每天彈彈唱唱,「樂此不疲」。

02 王某某喜歡冒險刺激,因此每個假日都全副裝備去登山,並且「樂此不疲」。

03 他每天都連續玩電腦遊戲幾個小時,真是「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