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

 

阿龍一向認為自己沒有運動細胞,體力也不好,跑步也不快,接球接不住,每次上體育課總摔得鼻青臉腫。


又到了體育課,老師帶大家到運動場集合,教同學們練習跳高。老師做了幾個示範動作,同學們便開始輪流試跳。


「一公尺起跳。」老師剛說完,許多同學便叫著:「太低了,隨便一跨就過去,不必用跳的。」


前面試跳的幾位同學輕輕一抬腿,便過去了。輪到阿龍,他看著架子上的竹竿,直擔心跳不過去,要被人笑話呀!他鼓足力氣衝去,兩腳跳過,身子卻碰到竹竿,竹竿抖了兩下,差一點掉下來,同學們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一公尺二十!」竹竿升上去,同學們又一跳便通過。輪到阿龍,他的兩條腿有千斤重,定在地上跑不動,心想:我跳得過去嗎?這麼高,不可能的。同學們鼓動:「怕什麼?這麼低還怕跳不過?快吧!」


小彬跑過來,說:「你一定跳得過的,到竹竿前用力一跳便會過去。」


阿龍咬緊牙根,用力向前跳,跑到竹竿前卻又忽然停住了。有人大笑,也有人說:「真奇怪,這竹竿會咬人嗎?」一次、兩次,阿龍總是在竹竿前停下,幾乎成了他的招牌動作,同學們都看得無趣了。


放學回家,小彬陪阿龍慢慢走,阿龍默默不語,難過的踢著石子,心想:「我真的沒有運動細胞嗎?」


走著,踢著,他踢起一顆大石子,石頭像子彈一樣打著了一隻黑狗。那黑狗驚叫一聲,回過頭來,張著大口一直叫。阿龍和小彬拔腿逃命,黑狗緊追不捨,阿龍和小彬被追到一條沒有通路的小巷裡,「完了!」阿龍暗叫一聲,回過神時,他和小彬兩人都已跳過圍牆了。黑狗在牆外不甘心的大叫。


後來,小彬量了圍牆:「一公尺五十。跳過了!跳過了!我們都破校運紀錄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阿龍為什麼認為自己沒有運動細胞? 提取訊息

(因為阿龍體力不好,跑不快,接球接不住,上體育課總摔得鼻青臉腫。)

 

2.跳高時,阿龍因為過度擔心的心理作用,結果雙腿發生什麼事? 提取訊息

(他的兩條腿有千斤重,定在地上跑不動。)

 

1.阿龍第一次跳高的時候,他的心情如何? 推論訊息

(他又擔心又害怕,深怕跳不過去,要被人笑話。)

 

2.同學們為何看阿龍跳高「越看越無趣」? 推論訊息

(因為阿龍總是在竹竿前停下,幾乎成了招牌動作。)

 

3.黑狗猛追的時候,阿龍和小彬有什麼反應? 推論訊息

(阿龍和小彬感到很害怕,因此拼命拔腿逃命。)

 

4.試著解釋阿龍跳過圍牆的原因? 推論訊息

(因為黑狗的追咬,加上沒有通路的小巷,逼得阿龍激發潛能,竟然跳過圍牆。)

 

▲你認為阿龍真的沒有運動細胞嗎? 詮釋整合

(我認為阿龍其實是有運動細胞的,只是需要自我肯定、大膽嘗試。)

 

▲你曾有過發揮潛能而完成原本做不到的事嗎?說一說這件事發生的經過。 比較評估

(1)我有過這樣的經驗。第一次學游泳時,我擔心嗆到水,總是憋氣不到十秒就浮出水面,後來爸爸為了鼓勵我,答應如果我能堅持超過三十秒,就請我吃大餐;我咬緊牙根,克服心中的恐懼,竟然堅持了四十秒,成功學會水中憋氣的功夫。(2)我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1.透過本課讓學生了解主角的心路歷程,從缺乏自信、擔心被人嘲笑、懊惱難過,一直到被黑狗追,而激發出無限潛能。學習運用適當的文句表達自己的想法。

 

2.本文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學生從生動有趣的情節中,體會自我肯定、大膽嘗試的重要。藉由本課的精采故事,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及表達能力,進而提升自我的寫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