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雨

 

「下雨了!下雨了!」 


小鳥搧著潮溼的風,飛過長長的河岸,飛過水塘,飛過綠色的稻田,飛過草灘,飛到村後的樹林裡去了。牠向朋友們報告下雨的喜悅,報告一個快樂的節日。


淡藍色的,溫暖的夏雨呵,緊跟著小鳥的飛翔,像大布幕一樣,籠罩了河面和水塘,籠罩了田野,籠罩了我們的山村和村後濃密的樹林。


一片雨的歌唱,萬物都在細聽……


現在,「雨停了!雨停了!」


小鳥搧著雨後的陽光,從一道彩虹裡飛出來。


天多麼的明淨呀!遍地陽光,珍珠般的雨點,一顆一顆掛在草葉上,掛在花瓣上,掛在柳條上,掛在一匹剛從雨裡玩鬧回來的小紅馬身上,掛在房簷口上……哦!下了一場太陽雨,下了一場珍珠雨呵!


蜜蜂說:「金盞花、牛眼菊、山玉蘭們、更香了。」


小馬、小牛和小山羊說:「奶漿草、狗尾巴草、三葉草們更嫩了。」


野草莓說:「還有我,更甜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小鳥向哪些地方的朋友報告下雨的消息? 提取訊息

(小鳥飛到河岸、水塘、稻田、草灘、村後的樹林等處報告下雨的消息。

 

2.課文中提到珍珠般的雨點懸掛在何處? 提取訊息

(課文提到珍珠般的雨點掛在草葉上,掛在花瓣上,掛在柳條上,掛在一匹剛從雨裡玩鬧回來的小紅馬身上,掛在房簷口上……。)

 

1.依據文章中描述的情景,應該是什麼季節? 推論訊息

(文章中提到夏雨,所以文章裡的季節應是夏天。)

 

2.「一片雨的歌唱,萬物都在細聽。」一句中「一片雨的歌唱」指的是什麼? 推論訊息

(指的是「雨聲」,作者認為雨聲稀里嘩啦的,就好像是在唱歌一樣。)

 

1.文章中提到小鳥飛過河岸、水塘、稻田、草灘等,牠向朋友們報告下雨的喜悅,請你想一想為什麼下雨會讓小鳥這麼快樂﹖小鳥如何向朋友報告喜悅? 詮釋整合

(天空好久沒有下雨了,天氣又非常炎熱,大地萬物都受不了乾旱的天氣。小鳥到處飛,用唧唧的叫聲向大家報告喜悅。)

 

2.文章中提到「一片雨的歌唱,萬物都在細聽……」說一說這句話的意義與情景。 詮釋整合

(我認為下雨時,大家會先躲雨,或享受下雨的滋潤,等雨停後再出來活動。)

 

3.課文提到蜜蜂說:「金盞花、牛眼菊、山玉蘭們、更香了。」想一想蜜蜂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詮釋整合

(因為雨停後蜜蜂要到金盞花、牛眼菊、山玉蘭等花朵上採蜜,所以聞到濃郁的花香。)

 

4.課文提到小馬、小牛和小山羊說:「奶漿草、狗尾巴草、三葉草們更嫩了。」想一想動物們說這句話的意思?詮釋整合

(因為動物們雨後想出來覓食,這些植物是牠們的糧食,下雨後這些草就會變得更美味。)

 

▲你喜歡下雨天嗎?說一說印象最特別的下雨天情景﹖ 比較評估

(1)我不喜歡下雨天。記得去年暑假,颱風來了,雨好像關不掉的水龍頭,不停下著傾盆大雨,結果,我們社區淹水了,馬路上到處都是黃滾滾的泥沙,行走非常不方便。幸好,沒有造成重大災情,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2)我喜歡下雨天。下雨後,大地萬物像洗過澡一樣,花草山峰鮮豔青翠,顯得更有朝氣。)

 

1.課文中所提到的動植物、下雨的景象,教師可提供圖片或影像讓學生參考,學生閱讀課文會更流暢。

 

2.本課提到下雨的情景,教師可讓學生先說一說對「雨」的經驗或感受,讓學生學習運用詞彙與句型,學習對雨景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