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博士

 

    你知道蚊子有哪幾類嗎?你知道有不吸血的蚊子嗎?連日清說:「大家總以為蚊子都會吸血,但是不吸血的蚊子更多,有些會吸食花蜜,有些會搶走螞蟻嘴裡的糖蜜。」在這位「蚊子博士」的眼中,蚊蟲世界真是生動又有趣。


    連日清十四歲時成為臺北帝國大學學者大森南三郎的助手,在大森南三郎的鼓勵下,他努力讀書,對蚊蟲的研究產生極大的興趣。有一次他被蚊子叮咬,七天高燒不退,心想:「如果沒有人研究與昆蟲有關的疾病,一定會有許多人像我一樣受苦,或是失去生命。」於是他下定決心開始研究蚊子。


    民國三十年代,經常有瘧疾大流行,瘧疾是由於蚊子的叮咬而傳染。當時,全臺灣每年超過一百多萬人感染瘧疾,因此連日清更盡心盡力研究蚊子,最後找到除瘧的好方法,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使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瘧疾根除國」,寫下公共衛生的奇蹟。


    「如果身體許可,我願意幫助更多國家與人民。」八十幾歲的連日清,還常常到非洲的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幫忙除瘧。他熱心研究,樂於助人的精神,得到當地總統的稱讚,真是「臺灣之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蚊子博士說不吸血的蚊子,會有哪些有趣的行為? 提取訊息

(有些會吸食花蜜,有些會劫走螞蟻嘴裡的糖蜜。)

 

2.連日清幾歲成為學者的助手,開始研究蚊子? 提取訊息

(連日清十四歲成為學者的助手。)

 

3.民國三十年代,經常有瘧疾大流行,臺灣每年曾經高達幾人感染? 提取訊息

那時臺灣每年超過一百多萬人感染瘧疾。

 

4.瘧疾是透過什麼方式傳染給人? 提取訊息

(瘧疾是透過蚊子的叮咬傳染,讓人生病。)

 

1.為什麼在「蚊子博士」的眼中,蚊蟲世界生動又有趣? 推論訊息

(因為蚊蟲世界有各種不同的昆蟲,習性種類琳瑯滿目,所以十分生動有趣。)

 

2.讓連日清努力讀書,心思放在蚊蟲的研究工作原因是什麼? 推論訊息

(因為連日清曾七天高燒不退,為避免其他人像他一樣受苦,決定研究與昆蟲有關的疾病。在學者的鼓勵下,連日清努力讀書,將心思全部放在蚊蟲的研究工作。)

 

臺灣是如何成為全球第一個「瘧疾根除國」? 詮釋整合

連日清盡心盡力研究蚊子,終於找到了除瘧的好方法,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臺灣才成為全球第一個「瘧疾根除國」。)

 

▲看到連日清的表現,你有什麼感想?長大後,你想如何貢獻人群? 比較評估

連日清奮發向上的精神令人讚嘆。我長大以後,要發明抗衰老的藥物,讓人們可以常保青春。)

 

1.藉由本課故事,讓小朋友透過觀察及發表,知道蚊子博士的奮鬥歷程,並學習運用適當的文句表達自己的想法。

 

2.本文分享蚊子博士連日清成功除瘧的故事,讓學生體會「傑出的表現」,並從中知道努力研究、奮發向上。

 

3.藉由本課結尾的話,引發學生熱心研究、勇於助人的想法、練習討論表達的能力,進而培養未來奉獻人群的情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