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鵝阿皮

 

(改寫自羅傑‧杜佛辛作品 儍鵝皮杜妮)

 

 大清早,笨鵝阿皮正在農場的草地裡翻找小蟲,一抬頭,發現草叢裡躺著一本書。


 這時,他想起老主人跟小主人說過的話:「書是非常寶貴的東西,可以使人變得聰明。」阿皮心想:「假如我有了這本書,不就可以變得聰明了嗎?看誰還敢叫我笨鵝阿皮。」他越想越得意,趕緊把書夾在翅膀底下帶走了。


 從此以後,阿皮真的以為自己變得聰明,他總是夾著書,神氣的走來走去。小動物們注意到阿皮的轉變,也都相信阿皮真的變聰明了。


 一天,老馬牙齒疼,就跑來找阿皮說:「阿皮,我快疼死了,求你快幫幫我吧!」


 阿皮看看老馬的牙,大叫一聲:「啊!我知道了。你長這麼多的牙,難怪要鬧牙疼。來來來,讓我把你的牙齒全都拔掉。」可憐的老馬,嚇得拔腿就跑。


 又有一天,小動物們在路邊發現一個盒子,大家都猜不出裡面裝的是什麼,於是就把阿皮找來。


 阿皮對著盒子上「化學藥品  注意安全」八個大字,左看右看,然後得意的說:「你們放心吃吧!裡面全是好吃的糖果。」


 小動物們大聲歡呼,爭先恐後的咬破盒子。只聽見「轟」一聲,大家都被灼傷了;阿皮的神氣,也全被嚇飛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引發這個故事的原因是什麼?提取訊息

阿皮在草叢裡發現一本書。)

 

阿皮為什麼覺得自己變聰明了?推論訊息

(因為牠想起老主人的話,就把書夾在翅膀底下,覺得有了書就可以變聰明。)

 

3 課文中提到,小動物們注意到阿皮的轉變,請問阿皮有什麼﹁轉變﹂?推論訊息

阿皮總是夾著書,神氣的走來走去。)

 

4 小動物們真的相信阿皮變聰明了嗎?從課文中哪裡看得出來?推論訊息

(小動物們真的相信阿皮變聰明了,因為大家有問題都會來找阿皮想辦法,像老馬牙齒疼就來找阿皮幫忙解決;大家看不懂盒子上面寫什麼,也來找阿皮問。)

 

5 故事最後,小動物們被灼傷了,你認為造成傷害的原因是什麼?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錯誤的判斷││阿皮不識字,卻告訴大家盒子裡裝的是糖果;小動物誤信阿皮變聰明,而對牠言聽計從。)

 

6 你認為﹁笨鵝阿皮﹂這個課名適合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適合,因為阿皮一直沒變聰明;不適合,小動物們誤信阿皮變聰明,怎麼能叫阿皮﹁笨鵝﹂呢?小動物們也不聰明啊!)

 

7 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只拿著書卻不閱讀,是無法獲得知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