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外套

 

    放學了,天空忽然烏雲密布,吹起冷颼颼的風,還下起綿綿細雨。我走到穿堂去找姐姐,我們約定在那裡一起等媽媽。


    溼冷的風吹在身上,我有點發抖,搓搓手臂,打了幾個噴嚏。姐姐看到我的樣子,就脫下外套,拿給我說:「給你穿吧!我不怕冷。」我看著瘦瘦的姐姐,學媽媽的口氣說:「妳感冒才剛好,趕快把外套穿上吧!」但是姐姐不肯穿,再一次拿給我說:「你不穿就會跟我一樣感冒的!」
 

    我心裡想:「好吧!就聽妳的。」但穿上一隻袖子以後,我看到姐姐微微發抖,馬上拉開外套對她說:「妳對我真好,要不然我們一人穿一半好了。」姐姐摸摸我的頭笑了,於是我們緊緊靠著,一人穿一隻袖子,像兩隻企鵝擠在一起取暖。


    這時候媽媽撐著傘,急急忙忙的趕來了,一見到我們,就擔心的問:「你們在做什麼?是不是很冷?」


    「我們是企鵝,企鵝不怕冷!」我和姐姐都笑得很開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從作者的哪些動作,可以知道他覺得冷?推論訊息

(有點發抖,搓搓手臂,打了幾個噴嚏。)

 

2 作者覺得冷,姐姐有什麼反應?提取訊息

(她脫下外套給作者穿。)

 

3 根據姐弟的哪些互動,可以知道他們的感情很好?推論訊息

(姐姐脫下外套給弟弟穿、後來兩人共穿一件外套。)

 

4 作者姐弟兩人說自己是企鵝,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為什麼?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同意,因為他們兩人共穿一件外套,就像企鵝一樣,擠在一起取暖;不同意,他們不是企鵝,只是「像」企鵝一樣,擠在一起取暖。)

 

5 本課有許多對話,請問這樣的寫作方式讓人有什麼感受?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可以具體的呈現親人之間的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