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膝蓋跳舞的女孩

 

    欣賞了一場特別的表演後,我們全家人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舞臺上的女孩沒有腳,卻能跳出美妙的舞姿;沒有手掌,也能彈出動人的旋律。我為了認識她,就想辦法找出跳舞女孩的故事。


    這位女孩名叫「郭韋齊」,從小就喜歡唱唱跳跳,自得其樂。在七歲那年,因為不明原因的疾病,引發休克,在急救過程中,造成手腳發黑。為了救韋齊的生命,父母只好同意將她的四肢截掉,從此,韋齊的世界完全變了。許多生活上的細節都要重新學習,沒有手掌,就用兩隻手臂夾住碗;沒有腳掌,就用兩個膝蓋跪著走。慢慢的,生活中的大小事,像吃飯、走路、寫字都能靠自己完成。


    不過,韋齊的心裡,始終記得以前跳舞、彈琴的快樂時光,於是在父母的支持下,重新再學習。別人穿鞋跳舞,她用膝蓋穿布套跳;別人用手指彈琴,她用腕骨一個音一個音慢慢敲。雖然練舞、彈琴要忍受手腳的疼痛,她還是堅持不放棄。她知道,即使沒有雙手雙腳,生活一樣可以過得多彩多姿。


    我喜歡經常微笑的韋齊,她雖然失去了手腳,還是設法克服困難,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也是最讓我佩服的地方。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 什麼事件讓郭韋齊的世界完全變了?提取訊息

(她因為不明原因的疾病而截掉四肢,必須重新學習生活細節。)

 

2 失去四肢的韋齊,只好重新學習。請問,課文中哪些段落敘述了她學習的過程?推論訊息

(第二、三段。)

 

3 在生活上,韋齊如何重新學習?提取訊息

(沒有手掌,就用兩隻手臂夾住碗;沒有腳掌,就用兩個膝蓋跪著走。)

 

韋齊如何重新學習跳舞、彈琴?提取訊息

(別人穿鞋跳舞,她用膝蓋穿布套跳;別人用手指彈琴,她用腕骨一個音一個音慢慢敲。雖然練舞、彈琴要忍受手腳的疼痛,她還是堅持不放棄。)

 

5 你覺得郭韋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到兩個理由支持你的說法。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我覺得她是個勇敢的人。雖然練舞、彈琴要忍受手腳的疼痛,她還是堅持不放棄;她雖然失去了手腳,還是設法克服困難,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6 本課的課名是「用膝蓋跳舞的女孩」,你覺得這個課名合適嗎?請說說你的看法。比較評估

(兒童自由回答。例如:適合,因為韋齊失去雙腳,只能用膝蓋跳舞;不適合,因為韋齊用膝蓋跳舞,顯現出她對跳舞的熱愛與堅強、不怕苦的精神,所以,用「堅強的舞者」會更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