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願望能實現

 

沈芯菱 
 

    「買氣球喲──」記得我還沒上小學的時候,就幫忙在地攤上賣氣球。當時我許下一個小小的願望,要賣出很多很多氣球,增加爸媽的收入。我努力的叫賣,拉著氣球蹦蹦跳跳的跑著,真的有很多人來跟我買氣球。
 

    爸爸說:「再窮,也要讓孩子讀書。」於是,我們會一起去買些二手書。我常一邊顧攤子一邊讀書,遇到不懂的字,就問買東西的客人,他們都會很熱心的教我。當時心裡有一種「感恩」的心情,暖呼呼的,讓我有了一個小小的心願,想要去幫助和我一樣窮苦的小朋友。
 

    後來我開始上「電腦」課,覺得很有趣,一直想要有一臺電腦,卻不好意思開口。媽媽知道後,變賣她心愛的玉珮,實現我的願望。我到圖書館借了許多書,還上網看了一些免費的程式教學,認真的自學,越學越有心得。
升上五年級,電腦課程已經學得不錯,媽媽又湊錢幫我買了相關的設備。六年級時,開始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把一些小學生能夠自學的內容,放在網站上,我真的當上好多人的小老師。


    感謝爸媽,感謝大家,雖然我年紀小,但我知道只要努力去做,願望都會實現!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沈芯菱許下的第一個願望是什麼?提取訊息

(要賣出很多很多氣球,增加爸媽的收入。)

 

2 從課文裡的哪些敘述可以知道,作者的父母很重視孩子的教育?推論訊息

(爸爸說:「再窮,也要讓孩子讀書」;帶小孩買二手書;媽媽變賣玉珮買電腦。)

 

3 作者透過哪些方式學習電腦?提取訊息

(到圖書館借書、上網看免費程式教學。)

 

4 本課課名是「小小願望能實現」,請問作者的願望實現了嗎?她如何實現願望呢?詮釋整合

願望

希望賣出很多氣球

希望有一臺電腦

想幫助窮苦的小朋友

實現方式

自己努力叫賣

媽媽幫助她

媽媽購買相關設備;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

 

5 本課有許多引號,它們的功能一樣嗎?比較評估

(不一樣,有的表示對話;有的用來標示特別或強調的語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