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微生物的人

 

    幾百萬年來,微生物天天和人們生活在一起,可是人們卻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荷蘭人雷文霍克(Leeuwenhoek,一六三二~一七二三),應用自己做的簡易顯微鏡發現了微生物,這個祕密才被揭開。
 

    雷文霍克從小生活困苦,十六歲就在一家店裡當學徒。他每天不但要招呼客人、搬運貨物,還要幫忙清理屋子。雖然工作很忙碌,下班後,他還是常常研讀有關自然和科學的書;同時也向附近的眼鏡師傅學習磨鏡片的方法。
 

    後來,雷文霍克聽說運用凸透鏡片,可以看到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就更加賣力的從事研究。他試著磨出不同厚度、大小的鏡片,放進自己設計的觀察工具當中,最後終於做出可以放大兩百七十倍的簡易顯微鏡。他利用顯微鏡觀察不同的東西,常常都有新的發現。西元一六七五年,他透過顯微鏡,在雨滴中看到一個奇妙的顯微世界,高興得大叫:「原來一滴小水滴裡,住著這麼多可愛的小生命!」就這樣,他成為第一個發現微生物的人。
   

    從此,雷文霍克更加努力研究顯微鏡,為大家打開了顯微世界的大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1發現微生物的人是誰?提取訊息

雷文霍克。)

2 從課文中的哪些句子可以看出﹁雷文霍克的工作很忙碌﹂?推論訊息

(他在一家雜貨店裡當學徒。每天不但要招呼客人、搬運貨物,還要幫忙清理屋子。)

雷文霍克跟附近的眼鏡師傅學習做什麼?提取訊息

(他跟附近的眼鏡師傅學習磨鏡片。)

4 因為哪些方面的原因,讓雷文霍克打開顯微世界的大門?詮釋整合

努力學習:利用晚上研讀有關自然和科學的書;

虛心求教:向眼鏡師傅學習磨鏡片的方法;

有好奇心:聽說運用凸透鏡片,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就更加賣力研究;

不斷嘗試:磨出不同厚度、大小的鏡片;

持續研究:發現微生物之後,更加努力研究顯微鏡。)

5 第一段已經告訴我們,揭開微生物祕密的人是誰,為什麼還需要寫後面的內容?比較評估

(參考答案:讓我們更清楚知道雷文霍克揭開微生物祕密的經過,以及他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