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祖

 

     魯班是春秋時期著名的工匠,傳說有一次他帶著大家蓋新王宮,因為需要大量的木頭,所以工人們每天都忙著上山砍樹。


     眼看指定完工的日子愈來愈近,木頭卻還是太少,魯班心裡好著急,於是親自上山了解原因。原來,當時砍樹全靠斧頭,砍哪!砍哪!斧頭鈍了,大家也累了,一天根本砍不了幾棵樹。


     下山時,魯班一不小心,手被小草割到了。「想不到小草這麼鋒利!」他邊說邊仔細看了看身旁的小草,發現葉片外圍有許多尖齒。「如果做出像這樣的工具,就能加快砍木頭的速度了!」他左思右想,有了一個好點子。


     魯班請鐵匠製作旁邊有尖齒的鐵片,再用木條將鐵片固定──這種工具就叫做「鋸子」。他和工人帶著鋸子到山上,兩人各拉一端,在一來一往之間,樹木很快就鋸好了,切割木頭變得更加快速。不久後,新王宮就蓋好了。


     魯班善於觀察、樂於思考,做出各式各樣實用的工具。除了鋸子之外,還發明了量直角的曲尺和磨東西的石磨呢!


     每一個不起眼的小發現,都能因為加入了創意,成為新奇又實用的發明。魯班發明的工具,帶給後人許多幫助,因此,大家都叫他「工匠之祖」。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字音字義第三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其他測驗第二關

 

查成績

回三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第一段:魯班帶著大家蓋新王宮,需要大量的木頭。

第二段:完工的日子要到了,木頭卻還是太少,魯班發現是因為斧頭不好使用。

第三段:魯班觀察葉片外圍的尖齒,想出了好點子。

第四段:魯班請鐵匠製作出「鋸子」,切割木頭更加快速。

第五段:魯班善於觀察、樂於思考,做出各式各樣實用的工具。

第六段:魯班發明的工具,帶給後人許多幫助,因此大家都叫他「工匠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