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轅北轍

 

    戰國時代,魏王想去攻打兆國的國都邯鄲,季梁得知消息,立刻停止了旅行,趕回去見魏王說了下面的一段話:
我剛才在路上看見一個人坐著車子向北方走,他對我說:「我到楚國去。」我問他:「你到楚國去,為什麼臉朝向北方前進呢?」


    他說:「我的馬很會跑路。」我說:「馬雖然很能跑路,但這不是到楚國去的路呀!」可是他又說:「我的旅費很多。我的車伕駕車技術很高。」你看,他這樣做豈不是離楚國更遠?」


    你常說要成為一個霸主,讓天下人都信服你。可是現在你仗著大雄獅,想去侵犯趙國邯鄲,以擴大自己的領土爛威名,將會越來越遠離你的目的。正如這個人想去楚國,去反而駕著車往北方去一樣。


    季梁說這番話的用意是教魏王要以德服人,而不要以力服人;以德服人,可以永逸,以力服人,只不過壓人為一時,到頭來還是要被反彈回來的。這種做法將變成願望與結果相違反,距離越弄越遠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故事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南轅北轍

ㄋㄢˊ ㄩㄢˊ ㄅㄟˇ ㄔㄜˋ

 

釋義:

轅,大車前部套在牲口左右兩邊的木頭,用以拖車。轍,車輛駛過留下的痕跡。「南轅北轍」指本要向南,但卻駕車往北行,離目的地越來越遠。比喻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的相反。典出《戰國策.魏策四》。後亦用「南轅北轍」比喻二者彼此背道而馳,或比喻遙隔兩地。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的相反。

【使用類別】用在「正好相反」的表述上。

【例  句】

<01>想成功卻又不努力,豈非南轅北轍?

<02>如今我的生活方式和原本的構想,可說是南轅北轍,全不相干。

<03>做事如果無視客觀環境,只憑主觀想法,結果往往與事實的需求南轅北轍。

<04>做事情不但要有目標而且要講方法,只講目標不講方法,南轅北轍怎麼完成?

<05>你一面急著想要減肥,一面卻葷甜不忌,南轅北轍,難怪越減越肥,一點沒有成效。

<06>你嘴裡說要實行愛的教育,可是動不動就要體罰,說的跟做的南轅北轍,教育的效果當然不彰。

<07>要振興經濟,就必須開放門戶,互通有無,現在卻在操舞政治,閉關自鎖,如此南轅北轍,民生怎能不凋敝,經濟怎麼不衰退呢?

 

二、

【語義說明】比喻二者彼此背道而馳。

【使用類別】用在「毫不相干」的表述上。

【例  句】

<01>既然我倆想法南轅北轍,看來只有拆夥了。

<02>他倆的個性南轅北轍,根本談不攏。

<03>在這件事上,我們想法南轅北轍,恐怕無法合作。

<04>說了大半天,兩個人的見解仍然南轅北轍,無法協調。

<05>書中寫官場與民間的認知差距,正看出了官與民之間的想法南轅北轍。三、

【語義說明】比喻遙隔兩地。

【使用類別】用在「分隔遙遠」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們夫妻一在大陸,一在國內,南轅北轍,總難聚在一起。

<02>今夕何夕,大家竟可聚在一起;趕明兒,南轅北轍,又要各奔前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