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

 

    人一生中的遭遇和處事,往往很難預料,因為有些事發生的非常不幸,但可能會不幸中得到幸運,這就是所謂的「因禍得福」;而有些很美滿如意的事情,反而會帶來災禍,這就「塞翁失馬」的意思。這句成語出於淮南子中的一則故事


    有一個住在國境邊界的人,發覺自己所養的馬中,有一匹馬離群跑到鄰國去,當時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認為很可惜。只有養馬者的父親毫不介意,反認為失去了一匹馬,說不定會帶來好處。過了幾個月,果然發生了奇怪的事情,從前走失了的那匹馬,不但能夠從鄰國認路回來,而且把鄰國的駿馬引了來。人們知道了這件事,紛紛跑來向養馬的人致賀,但養馬者的父親卻說這件好事說不定會帶來災禍也未可知。


    有一次,養馬人騎馬時一不小心,從馬上墜下,跌斷了一條腿,於是人們都紛紛來慰問,但養馬者的父親對兒子斷了腿也不介意,反認為兒子斷了腿後,會帶來好處也未可知。經過一年後,鄰國出兵侵略,養馬者居住的地方有戰事發生,年輕力壯的人均須入伍作戰,不少青年人都戰死沙場了,而養馬者因為斷腿後變成殘廢,得免服兵役,所以保全了性命。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塞翁失馬

ㄙㄞˋ ㄨㄥ ㄕ ㄇㄚˇ

 

釋義

比喻暫時受到損失,卻因禍得福,終於得到好處。

 

例  句       

01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正好闡釋了塞翁失馬的道理嗎?

02    眼前吃點虧不用太沮喪,要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03    他丟了舊車,保險公司賠他一部新車,真可說是塞翁失馬。

04    你沒趕上那班飛機,可說是塞翁失馬;因為飛機起飛不久,就失事了。

05    你也不必為丟了這份設計圖而難過,所謂塞翁失馬,說不定可以想出更好的點子。

06    他就是因為沒考上大學,才有機會闖出今天這番局面;真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