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眉之急

 

    漢末獻帝時,曹操做丞相,挾天子以令諸侯,專擅自為,各地漢室的皇族見曹操專權,都起來反抗,這時東吳孫權也獨立不聽號令。曹操想統一天下,便次第打敗了劉表、劉琦,並和劉備在新野等地交戰,劉備因地狹兵少,無法支持。


    孫權見曹操大兵壓境,也有點惶恐起來,派魯肅到劉備那裡,採聽消息,並和劉備商議,劉、孫兩方連合起來,共同抵抗曹操。但是孫權的文臣們見曹操兵力強大,不敢抵抗,都主張投降。因此,魯肅邀請諸葛亮同赴東吳,游說孫權出兵。諸葛亮到東吳以後,孫權帳下的謀士紛紛起來和他辯駁。
 

    張昭是謀士中的領袖,他帶著責問的口氣對諸葛亮說:「我們很久以前已知道先生居住在隆中的時候,常常拿自己來比喻戰國時的管仲、樂毅。管仲使桓公成為諸侯的盟主,樂毅替燕出兵伐齊,連下七十餘城。現在劉備得到你以後,不但不能幫助他強大起來,反而失去了新野,丟棄了樊城,當陽長坡吃了敗仗,又逃到了夏口,向燃眉一樣的焦急,你哪裡比得上管仲、樂毅的萬分之一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燃眉之急

ㄖㄢˊ ㄇㄟˊ ㄓ ㄐㄧˊ

 

釋義

像火燒眉毛般緊迫。形容事態嚴重,情況危急。

 

例句

01    久旱成災,抗旱已成燃眉之急。

02    這事已是燃眉之急,千萬拖不得。

03    事有輕重緩急,先把燃眉之急的危機解決掉。

04    如今先想法子解決這燃眉之急,其餘的再說吧!

05    這種性命交關,燃眉之急的大事,怎能拖拖拉拉?

06    先不管日後工程如何驗收了,燃眉之急是先把潰堤堵起來。

07    我這點錢先讓你救燃眉之急,以免發生跳票,其餘的容後緩議。

 

 

同    「燃眉之急」及「當務之急」都有急迫的意思。

異    「燃眉之急」程度較重,指目前的事極為嚴重急迫;「當務之急」程度較輕,指目前諸事中首要應做的。

 

辨似例句

我這點錢先讓你救燃眉之急,以免發生跳票,其餘的容後緩議。

地震後的救難工作千頭萬緒,但當務之急是要先提供足夠的避難處所來安置災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