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寫詩

 

陳幸蕙

 

已故的前輩作家楊逵先生,晚年曾在東海花園種花。當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再寫詩時,楊逵先生並未停下手中的工作,只一逕○1微笑著說:「我仍然在寫,只是,我是以鋤頭在大地上寫詩而已。」這真是多麼令人心折○2的回答啊!
 

我常把這句話放在心裡,遙想楊老先生當日坦然○3自在、無愧無憾的微笑,心底充滿輕鬆溫暖的感覺。真的,那也是一種創作,且是更重要、更莊嚴的創作,不是嗎?—去蒔○4花種草,去穿衣吃飯,去過充實的生活。
 

對生命而言,紙上的創作,其實只是千萬作品形式中的一種而已,還有許多創作,是以其他方式,存在於我們廣大的生活裡的。大自雷根總統在國會發表一篇動人的演講,小至外科醫師漂亮地縫合原本扭曲零亂的傷口;或是,從來不是好廚師的我們,竟也福至心靈○5,烘烤出一個鬆軟出色的戚風蛋糕,都是不折不扣的創作。
 

生活,也許可以這樣說,就是我們以自己的身體、行為、語言和心靈,為一枝抽象無形的筆,在光陰這張碩大無朋○6的稿紙上,去從事創作的歷程吧?每一天清晨醒來,我們豈不都是筆尖正飽蘸○7墨水的作者,面對著人生中剛被翻啟的全新的一頁—今天?
 

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在這雪白嶄新的紙面上,我們會塗上什麼色調?留下什麼樣的痕跡?當歲月流逝,我們會把生活,創作成一部精整富麗的鉅著?一卷清新自然的小品?還是一齣○8荒謬的鬧劇?
 

我想起在多次座談、演講中,一些對寫作躍躍欲試○9的聽眾,所提出的問題—忙碌的現實生活,使人無暇寫作,或寫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來。也許,楊逵先生的話,正可以幫我們化解、消釋這樣的苦惱吧!因為作為一個人,如果他真能認真生活,忠於自我,活出真正的自己來,那麼寫得好或不好,甚至寫與不寫,其實並不是頂重要的事情。而作為一個筆耕者○10,如果,他不能先把生活過得充實,又怎能寫出真誠豐富的作品呢?
生活比文學還更重要!

 

「在大地上寫詩」,這樣饒富○11啟示性的一句話,告訴我們一個真理,而這樣簡潔的一句話,想必也是楊逵先生濃縮了一生漫長的跋涉,才得來的體認吧?就在楊逵先生把自己活成一首動人史詩的同時,他的一生乃成為一種可親復○12可敬的典範○13。

 

注釋
○1一逕 一直。逕,音ㄐㄧㄥˋ。
○2心折 衷心佩服。
○3坦然 心安的樣子。
○4蒔 音ㄕˊ,移植、栽種。
○5福至心靈 指好運氣或喜事來臨,人的頭腦也變得聰明起來。
○6碩大無朋 形容大到無可比擬。碩,大。朋,相比。
○7蘸 音ㄓㄢˋ,在液體、粉末或糊狀物裡,沾一下就拿出來。
○8齣 音ㄔㄨ,計算戲曲劇目的單位。
○9躍躍欲試 心情激動,很想去做。躍,音ㄩㄝˋ。
○10筆耕者 從事寫作的人。
○11饒富 非常具有。
○12復 又。
○13典範 榜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根據本文,楊逵用什麼東西在大地上寫詩? 擷取訊息

鋤頭。

 

2.     楊逵說:「我仍然在寫,只是,我是以鋤頭在大地上寫詩而已。」這句話的涵義為何?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這句話在說明蒔花種草也是一種生活創作,它的價值並不亞於用筆在稿紙上創作。

 

3.     文中提到楊逵「以鋤頭在大地上寫詩」,某個廣告則說:「我用相機寫日記。」那麼你用什麼來為青春留下紀錄?【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每個人記錄青春的方式不盡相同。我喜歡用畫筆、音樂、書籍、大自然、電腦、朋友,以及家人的愛心來書寫我的青春,讓我的青春不會留白。(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4.     楊逵的話帶給作者什麼樣的體悟?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只要認真過生活,就能讓生命更美好,如同創作一篇美好的詩篇。

 

5.     文中,作者舉了哪些例子來說明創作存在於廣大的生活裡?除此之外,你還想到哪些例子?請舉一、二例加以說明。 (1) 擷取訊息 (2)    延伸思考

(1) 雷根總統在國會發表一篇動人的演講、外科醫師漂亮地縫合原本扭曲零亂的傷口、一般人烘烤出一個鬆軟出色的戚風蛋糕等。

(2) 請同學自由發揮(可留意TVBS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看板人物」,東森的「台灣1001個故事」,三立的「草地狀元」,民視的「築夢新臺灣」等節目中所介紹各行各業的人物)。

 

6.     文中,作者認為生命就像一張稿紙,鼓勵大家要充實過生活,才能寫出豐富多彩的作品。你覺得人生還能比喻成什麼?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還可以比喻為「戲劇」,因為常聽人家說「人生如戲,演什麼就要像什麼」。在成長的歷程中,每個人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扮演不同的角色,甚至隨著所面對的對象不同而身兼多重角色。不論是哪一種角色,重要的是要如實地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豐富自己角色的內涵,把人生演成一齣叫好又叫座的戲。(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7.     「當歲月流逝,我們會把生活,創作成一部精整富麗的鉅著?一卷清新自然的小品?還是一齣荒謬的鬧劇?」這段話是想引發讀者思考什麼?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人的一生會因為態度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歷程和結局。

 

8.     如果人生是一部電影,而你是導演,你希望將自己的人生拍成一部什麼樣的作品?請說明原因。 延伸思考

我希望將自己的人生拍成一部溫馨喜劇片,因為這樣的生活充滿了歡樂和溫暖。(請同學自由發揮)

 

9.     根據本文,作者認為身為一個作家,要如何才能寫出好的作品? 擷取訊息

一個作家必須先把生活過得充實,才能寫出真誠豐富的作品。

 

10.   作者認為「生活比文學還更重要」,你認同這個觀點嗎?為什麼?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文學來自於生活,必須有深刻的體會才能寫出優秀的作品,因此我認同作者的看法。(請同學自由發揮)

 

11.   楊逵最令作者感佩的地方是什麼? 主旨歸納(廣泛理解)

認真過生活的態度。

 

12.   「以鋤頭在大地上寫詩」,除了告訴我們「生活比文學還更重要」的道理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啟示?【問題討論一】 延伸思考

(1) 大度山上的荒地可以種出花園,這啟示我們:世上哪有做不到的事!

(2)    在大地上種花種草,可以種出詩來。那麼,在我們的生活裡只要肯用心、肯努力,必然也可以開出「詩葩」。(請同學自由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