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傳

 

陶淵明

 

    先生不知何許○1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2。


    閑靜○3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4,每有會意,便欣然○5忘食。性嗜○6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7,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8。環堵蕭然○9,不蔽風日;短褐○10穿結○11,簞瓢屢空○12—晏如○13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贊○14曰:黔婁○15之妻有言:「不戚戚○16於貧賤,不汲汲○17於富貴。」極○18其言,茲若人之儔乎○19?酣觴○20賦詩○21,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22!

 

注釋
○1何許:指何處。
○2焉:句末助詞,表示結束語氣。
○3閑靜:安閒沉靜。
○4不求甚解:此指不拘泥字句,不鑽研無關緊要的問題。
○5欣然:歡喜自得的樣子。
○6嗜:音ㄕˋ,特別愛好。
○7造飲輒盡:每次到訪喝酒,總是把酒喝光。造,到。輒,音ㄓㄜˊ,往往、總是。
○8曾不吝情去留:從來不會捨不得離開。曾,音ㄘㄥˊ,從來。吝,音ㄌㄧㄣˋ,惜、捨不得。去留,偏義複詞,在此只取「去」(離開)的意思。
○9環堵蕭然:形容居室簡陋,十分貧窮。堵,音ㄉㄨˇ,牆壁。蕭然,空蕩蕩的樣子。
○10短褐:粗布短衣。褐,音ㄏㄜˊ,粗布衣。
○11穿結:此指衣服破爛。穿,破了洞。結,打結、縫補。
○12簞瓢屢空:食具、水瓢裡經常空空的。此指飲食常常缺乏不足。簞,音ㄉㄢ,盛飯的圓形竹器。瓢,音ㄆㄧㄠˊ,舀水的器具。
○13晏如:安然自得的樣子。
○14贊:原是史傳中的評論文字,此指作者對傳中人物的評論。
○15黔婁:音ㄑㄧㄢˊ ㄌㄡˊ,春秋時魯國的賢者,品行高潔,不願做官。
○16戚戚:憂慮的樣子。
○17汲汲:不休息的樣子,指努力去求取。
○18極:推究。
○19茲若人之儔乎:五柳先生就是黔婁這一類的人吧。茲,此,指五柳先生。若人,這個人,指黔婁。儔,音ㄔㄡˊ,類。
○20酣觴:喝酒喝得很愉快。酣,音ㄏㄢ,暢飲、盡興喝酒。觴,音ㄕㄤ,酒杯。
○21賦詩:作詩。
○22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意指五柳先生像上古淳樸社會中的人一樣。無懷氏、葛天氏,傳說中上古的帝王。歟,音ㄩˊ,句末助詞,在此表示感嘆或推測的語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21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一般傳記會先說明傳中人的姓名、籍貫,而作者卻以「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為開頭,這樣的寫法有何用意?請說說你的看法。 寫作手法(省思文本形式)

(1) 別出心裁,想吸引讀者注意。

(2)    陶淵明處在重門第的魏晉時代,他雖為名將陶侃之後,但故意不示其姓名和家世,卻以「五柳先生」為名號,正顯現出他隱士的風格。

 

2.     從文中可看出五柳先生的個性如何?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安閒沉靜,不愛說話,不羨慕榮華富貴。

 

3.     從文中可看出五柳先生的讀書態度為何?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喜好讀書,但不拘泥於字句,不鑽研無關緊要的問題,每當對書中的義理有領會,就高興得忘了吃飯。

 

4.     本文先說五柳先生讀書「不求甚解」,接著又說他讀書「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請問兩者之間有沒有矛盾的地方?【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陶淵明所謂的讀書「不求甚解」,是指讀書時不拘泥字句,不鑽研無關緊要的問題,而著重在文句涵義的領會,並非不用心思,馬虎讀過。如果不曾用心,哪裡能有所「會意」,又怎能高興得「忘食」呢?因此上下文並沒有矛盾,讀書貴在心領神會,讀出自己的心得。

 

5.     從「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一段話,可以看出五柳先生的個性如何?【問題討論三】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率真自然、不矯飾。

 

6.     文中從哪幾方面描述五柳先生家貧的情況?請引原文加以說明。 擷取訊息

(1) 住:環堵蕭然,不蔽風日。

(2) 衣:短褐穿結。

(3)    食:簞瓢屢空。

 

7.     五柳先生家境貧窮,他以何種態度去面對?這種態度與孔子的哪位弟子相近? (1)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2)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1) 五柳先生以樂天知命、安貧樂道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窘境。

(2)    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8.     從文中可以看出五柳先生樂在其中的事情有哪些?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好讀書。

(2) 愛喝酒。

(3)    寫文章。

 

9.     文末作者引用哪句話來評論五柳先生的為人? 擷取訊息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10.   文末作者為何要特別提到無懷氏和葛天氏這兩個上古人物?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作者暗喻自己有如無懷氏和葛天氏這兩個上古人物一般的淳樸率真,藉此表達自己嚮往上古淳樸淡泊、逍遙自適的生活。

 

11.   若文末改為「贊曰:五柳其人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這樣與原本引用黔婁之妻的話相比,你認為兩者的寫法有何優劣?請說說你的看法。 寫作手法 (省思文本形式)

(1) 原文採間接評述:可避免讓讀者感覺作者有自吹自擂之嫌,也肯定自己具有古人風範。

(2)    更動後採直接評述:文字簡潔,直截了當,但有過於自我炫耀之嫌。

 

12.   文中哪句話可視為全文綱領,貫串前後? 主旨歸納(廣泛理解)

不慕榮利。

 

13.   本文實為陶淵明的自傳,但為何以五柳先生傳為篇名,而不用陶淵明傳,其用意為何?【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因為陶淵明的目的不在寫個人的經歷,只是想抒寫自己的生活和理想,如果以自傳的方式,有些不必要的瑣事必須寫進來,就不能這樣精純。

(2)    如果是自傳的話,有些地方可能得避忌,不便直說,如「不慕榮利」、「忘懷得失」之類,就有自炫之嫌。而假借「五柳先生」 的名號便可以使自己站在第三者的立場著筆,顯得既客觀又真實。

(3) 「五柳先生」的名號,本身就給人一種瀟然出塵、不受現實羈絆的感覺,作者自我的理想,藉此已經烘托出來了。

(4)    魏晉時代是一個重門第的社會,有非常濃厚的貴族意識。陶淵明自己雖然也是東晉名將陶侃之後,但他對於這種動輒誇耀自己門閥的風氣極端嫌惡,所以故意不寫出「五柳先生」的「姓字」和家世。這也可以說是對於時代風氣的一種無言的抗議。

 

14.   文中陶淵明對於自己的個性、愛好多有著墨,你比較欣賞哪個部分?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四】 延伸思考

我欣賞陶淵明「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的個性,因為這才是真正追求學問的極致表現。讀書時若僅拘泥於字句的解釋,往往體會不到文章真正的內涵,此外,也容易限制讀者的思考空間。(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