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選

 

跳 水    艾 青


從十米高臺
陶醉於下面的湛藍○1
在跳板與水面之間
描畫出從容的曲線
讓青春去激起
一片雪白的讚嘆

 


風 箏    白 靈


扶搖直上○1,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跳水一詩中,哪幾句在描寫跳水過程中的優美姿態?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在跳板與水面之間/描畫出從容的曲線

 

2.     跳水一詩中,「從十米高臺/陶醉於下面的湛藍」二句,其涵義為何?【類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十米高臺」是跳水比賽中最高的跳臺(約三層樓高),選手在此高遠的距離中,才能做出許多高難度的翻滾動作,在此可象徵達到理想前的一段艱難遙遠的歷程。「陶醉」可指追求理想過程中的「樂在其中」。而「湛藍」指的是池水,可象徵所嚮往的美好理想或目標。

(2)    此二句可表達出人們對美好事物或理想的憧憬與期待。

 

3.     跳水一詩中,「讓青春去激起/一片雪白的讚嘆」二句,其涵義為何?【類問題討論一】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青春」指跳水者的青春活力,「雪白」指跳水者所激起的水花。而「讚嘆」隱含著觀眾對理想追求者的美好回應。

(2)    此二句可表達出善用青春時光,努力實踐理想,自然能得到他人的讚賞。

 

4風箏一詩中,「風箏」象徵的是什麼?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風箏」象徵人生的希望。

 

5.     風箏一詩中,「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二句,其涵義為何?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扶搖直上」點出放風箏的人期望風箏放得越高越好,正如人們對理想的追求,因此人生就像一場放風箏的遊戲。

 

6.     風箏一詩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人們的力量雖然微薄,卻能充滿豪情,不斷向現實環境挑戰?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1)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2)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7.     風箏一詩中,「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一句,其涵義為何? 文意推論 (發展解釋)

以風箏越飛越高遠,甚至隱沒天際,寓含即使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或無法預料的成敗,仍要不斷地努力,力求突破。

 

8.     風箏這首詩,哪幾句使詩的意象開闊?請說說你的看法。【問題討論二】 延伸思考 (省思文本內容)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這兩句使得全詩的意境開闊,充滿了豪情壯志。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9.     如果以「風箏」為題創作,你會有哪些聯想?【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我會聯想到風箏代表適度的自由。風箏可以有相當廣闊的飛翔空間,但因受限於那條牽引的線,所以無法隨意地愛到哪兒就到哪兒,有適度規範的意味。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10.   風箏一詩以風箏來象徵「人生的希望」,想一想,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也能象徵希望? 延伸思考

太陽、燈塔、火炬、彩虹、向日葵等。

(請同學自由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