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楊喚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1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撒○2了滿天的珍珠○3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4。

美麗的夏夜呀!
涼爽的夏夜呀!
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
聽完了老祖母的故事,
小弟弟和小妹妹也闔○5上眼睛走向夢鄉了。
(小妹妹夢見她變做蝴蝶在大花園裡忽東忽西地飛,
小弟弟夢見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
睡了,都睡了!
朦朧○6地,山巒○7靜靜地睡了!
朦朧地,田野靜靜地睡了!
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
伸長了藤蔓○8輕輕地往屋頂上爬。
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
低聲地歌唱著溜過彎彎的小橋。
只有夜風還醒著,
從竹林裡跑出來,
跟著提燈的螢火蟲,
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


注釋
○1梢 音ㄕㄠ,樹枝的末端。
○2撒 音ㄙㄚˇ,散布。
○3珍珠 在此用小而閃亮的珍珠比喻星星。
○4銀幣 銀質的錢幣,在此比喻月亮。
○5闔 音ㄏㄜˊ,閉合。
○6朦朧 音ㄇㄥˊ ㄌㄨㄥˊ,模糊不清的樣子,此指月色昏暗。
○7巒 音ㄌㄨㄢˊ,連綿的山峰。
○8藤蔓 音ㄊㄥˊ ㄇㄢˋ,指植物細長捲曲的莖,能攀附他物。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備課補充─形音義】(P8)

 

1. 詳:(1)從容、莊重。如:安詳。

  (2)完備、仔細。如:詳細。

  (3)審慎、周全。如:詳察、詳談。

2. 祥:(1)吉利的。如:吉祥如意。

  (2)良善平和。如:慈祥。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僅收錄「安詳」而無「安祥」。

問題討論(P9)

一、 請就本詩的第一節,逐句指出運用擬人技巧的字詞,並說明這些詞語如何達成擬人效果。

答:1.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2.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3.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4.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5.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6.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7.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以上所使用的如「回家(來)了」,用擬人的眼光來看,蝴蝶、蜜蜂、牛、羊、太陽都和人一樣要上班工作。「道」、「爬」用於街燈、夜,都可領略到具體的形象。「滾」字給人一種快速又活潑調皮的感覺。用「撒」字遠較「丟」、「拋」、「擲」好,因「撒」的動作輕盈優美,經這麼輕輕點染,星月因而更具姿態,夜空也變得璀璨輝煌。

二、 作者在詩中連續三次使用「只有……還醒著」,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用意?

答:1. 以輕靈的動態反襯深夜的寂靜,並為夏夜增添活潑的生機。

  2. 童詩以單純為美,為了在一大片山巒、田野都靜靜地睡了的時候,凸顯出「醒著」的「動」之美,因此先說「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才不至於干擾了大地的靜謐,而後再逐步帶出「小河」、「夜風」還醒著,除了增添些許涼意,也形成空間的層次感,由近而遠,由親而疏,讓我們感受生命的生機與活力。

三、 夏夜一詩中,哪些詩句讓人有夏夜富麗的感覺?哪些是靜態的描繪?哪些是動態的描寫?

答:1. 夏夜富麗的感覺:滿天的珍珠、又大又亮的銀幣。

  2. 靜態的描繪: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小弟弟和小妹妹也闔上眼睛走向夢鄉了。山巒靜靜地睡了!田野靜靜地睡了!

  3. 動態的描寫: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只有夜風還醒著。

語文小視窗(P9)

擬人修辭

將物比擬為人,使物「人性化」,具有人的動作、行為、思想、感情等特性,可讓文句變得更為親切和活潑。例如:

(一)當亮起來向村莊。

(二)只有還著,從竹林裡。

 

應用練習(P10~11)

一、 擬人圈叉樂:夏夜一詩藉用動詞將物比擬為人,營造出生動活潑的效果。下列詩句,何者運用擬人手法?有的請打○,沒有的請打

(  )1. 蟬的歌兒很好聽,/可是要到夏天才唱;/牠們喜歡讚美/金色的陽光。
(林煥彰蟬)

(  )2. 冬天想和我握握手,/我不喜歡!/立刻把雙手藏進口袋裡。 (黃基博冬天)

(  )3. 爸爸的手/是我們家的筷子/伸到海裡去/把魚蝦夾回來。 (李飛鵬筷子)

(  )4. 太陽先生駕著金車從天空走過/向日葵的眼睛也跟著它轉。 (茲茲向日葵)

(  )5. 大清早,公園裡的池塘/是沒有皺紋的鏡子/鏡子的一角/映著打拳的太太。
(白靈池塘)

 

二、猜猜我是誰:下列所選錄的都是楊喚的詩句,請仔細揣摩他所歌詠的對象為何?

參考選項:風箏  船  蠶  小蜘蛛  小蝸牛  小螞蟻  小蟋蟀

1. 我馱著我的小房子旅行,/到處去拜訪,/拜訪那和花朵和小草們親嘴的太陽。/我要問問他:/為什麼他不來照一照/我住的那樣又溼又髒的鬼地方? ( 小蝸牛 )

2. 我們是一群不偷懶的小工人,/搬不動哥哥的故事書,/拉不走姐姐的花毛線,/我們來抬小妹妹吃剩下的碎餅屑。 ( 小螞蟻 )

3. 要黏住小蚊子討厭的尖嘴巴。/要黏住小蒼蠅亂飛的小翅膀。/蜜蜂姐姐小心呀,/可別飛到這裡來給我送蜜糖! ( 小蜘蛛 )

4. 像一首詩,/被寫在沉默的稿紙上;/像一張犁,/划行過哄笑著的土地:/你,掙脫了港口和繩索,/向藍眼睛的海走去。 (    )

【備課補充(P10~11)

一、擬人圈叉樂

3. 譬喻。

5. 譬喻。

二、猜猜我是誰

揣摩:仔細分析思索以探求其中意義。

1. 馱:背負、背載。

◆應用練習二補充(P10~11)

詠物詩

自然界中的萬物,大至山川河岳,小至花鳥蟲魚,都可以成為詩人描摹歌詠的對象。他們在細緻描摹的同時,也寄託自己的感情,於是就產生了詠物類詩歌。如:

1. 一行細瘦的字體,凸寫出飄逸清高的性情。 (朵思竹)

2. 時間的切割機,把人生一塊塊切離。 (沙白鐘錶)

3. 搖一搖,抹一抹就能塗掉所有錯誤,只留下隱形的疤。 (林廣立可白)

4. 我要翻身,看看一直躲在我背後輕唱的溪水,最近是否消瘦。 (張春榮吊橋)

5. 冷豔洗空的季節/借枝蘆葦/站個耶穌釘十字架的姿勢。 (燕翎蜻蜓)

6. 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夏斟得太滿/螢火蟲的小宮燈做著夢/夢見唐宮/夢見追逐的輕羅小扇/夢見另一個夏夜。 (余光中螢火蟲)

7. 出了伊甸園/再直的路/也走得曲折蜿蜒/偶爾也會停下來/昂首/對著無止無盡的救贖之路/嗤嗤吐幾下舌頭。 (非馬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