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貴人

 

郭騰尹

 

這這是發生在美國的一個故事:
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對夫婦走進一間旅館的大廳,想要住宿一晚。無奈飯店的夜班服務生說:「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間已經被早上來開會的團體訂滿了。若是平常,我會送二位到另一間旅館,那是在沒有空房的情況下用來支援的旅館,可是我無法想像你們要再一次的置身於風雨中,你們何不待在我的房間呢?它雖然不是豪華的套房,但還是蠻乾淨的,因為我要值班,我可以待在辦公室休息,順便處理有關帳務的問題。」服務生很誠懇地提出建議。
這對夫婦大方地接受了他的建議,並對造成服務生的不便致歉○1。隔天,雨過天青○2,男士前去結帳時,櫃臺仍是昨晚那位服務生,服務生依然親切地說:「昨天您住的房間並不是飯店的客房,所以我們不會收您的錢,也希望您與夫人昨晚睡得安穩。」
男士點頭稱讚:「你是每個旅館老闆夢寐以求○3的員工,或許改天我可以幫你蓋棟旅館。」服務生覺得有些受寵若驚○4,但是因為這個想法實在太誇張了,所以他也只是把它當成一句玩笑話。
幾年後,服務生仍在同一家旅館工作。有一天,他收到一位先生寄來的掛號信,信中提及那個風雨夜晚所發生的事,另外還附一張邀請函和一張紐約的來回車票,邀請他到紐約一遊。
在抵達曼哈頓幾天後,服務生在第五大道及三十四街的路口遇到了這位當年的旅客,這個路口正矗立○5著一棟華麗的新大樓。男士說:「這是我為你蓋的旅館,希望你來為我經營,記得嗎?我在當時曾提出這樣的建議,我可是認真的。」
這位服務生驚奇莫名○6,他說話突然變得結結巴巴:「你……是不是有什麼條件?為……為什麼選擇我呢?你到底是誰?」
「我叫做威廉‧阿斯特,我沒有任何條件,我說過,你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員工。」
這棟旅館就是華爾道夫飯店,在一八九三年啟用,是紐約極致○7尊榮的地位象徵,也是各國高層政要○8造訪紐約下榻○9的首選。當時接下這份工作的服務生就是喬治‧波特,一位奠定「華爾道夫」世紀地位的推手○10。
是什麼原因讓這位服務生改變了他生涯的命運?毋庸置疑○11的,是他遇到了「貴人」,如果當天晚上是另外一位服務生當班,會有同樣的結果嗎?如果服務生因客滿而讓這對夫婦流落狂風暴雨中,恐怕就得不到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
人間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因緣○12,每一個因緣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峰。因此,不要輕忽任何一個人,不要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我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注釋
○1致歉 表達歉意。
○2雨過天青 雨後放晴時的天色。
○3夢寐以求 睡夢中還在尋找追求,形容願望強烈。寐,音ㄇㄟˋ,睡。
○4受寵若驚 受到意外的寵愛或賞識而感到驚喜。
○5矗立 高聳直立。矗,音ㄔㄨˋ。
○6莫名 無法形容。
○7極致 最高的。
○8政要 政治上的重要人物。
○9下榻 投宿。榻,音ㄊㄚˋ,狹長的坐臥用具。
○10推手 推動事務成功的人。
○11毋庸置疑 不必懷疑。庸,需要。
○12因緣 緣分機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