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囚

 

杏林子

 

在許多人眼裡,我看來多麼像是一個囚犯,一個被病禁錮○1在床的犯人。


是的,自從小學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病纏身之後,就逐漸失去活動的自由。年復一年,我全身的關節都受到病魔的「轄制○2」,有如戴上一道道無形的鐐銬○3。


腿不能行,肩不能舉,手不能彎,頭也不能自由轉動。甚至,我連吃一口心愛的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咬不動。


二十多年來,生活的天地僅限於六席○4大的斗室○5之中,屋外春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6了。就像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


想像中,這樣的「犯人」一定是蒼白憔悴○7、鬱鬱寡歡○8的吧!剛剛相反,因為我了解真正能夠囚住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失望、悲觀、頹喪○9、憤怒、憂慮,築成了一面看不見的網,隨時準備將我陷在中間。一個人只要能突破心靈的枷鎖○10,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什麼能困住他的了。如今,我活得無憂無慮,也自由自在。而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理不健全的人;多的是表面歡樂,卻心中痛苦的人;多的是行動自如,卻找不到一條正確人生方向的人。


有些人看似生活得繁華熱鬧,卻往往是天底下最寂寞的人,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還有那些沉溺○11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利權勢所左右○12迷失了自己的人,他們看似自由,卻心陷囹圄○13。
比起我,到底誰更像是囚犯呢?

 

注釋
○1禁錮:囚禁。錮,音ㄍㄨˋ,封閉、監禁。
○2轄制:管轄限制。轄,音ㄒㄧㄚˊ,管制。
○3鐐銬:音ㄌㄧㄠˊ ㄎㄠˋ,刑具。鐐,鎖住腳的刑具。銬,鎖住手的刑具。
○4席:通「蓆」,三尺寬、六尺長為一蓆。
○5斗室:狹小的房間。
○6無干:沒有關係。干,關聯。
○7憔悴:音ㄑㄧㄠˊ ㄘㄨㄟˋ,面色黃瘦,沒有精神的樣子。
○8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寡,少。
○9頹喪:情緒消沉低落。頹,音ㄊㄨㄟˊ。
○10枷鎖:原指刑具,引申為束縛。枷,套在脖子上的刑具。鎖,拴在犯人身上的鎖鏈。
○11沉溺:指陷於不好的嗜好或境地中。溺,音ㄋㄧˋ。
○12左右:影響、控制。
○13囹圄:音ㄌㄧㄥˊ ㄩˇ,牢獄。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問題討論(P64)

一、 這篇文章中,杏林子認為哪些事會囚禁人心?除此之外,你認為還有哪些事也同樣會禁錮人心?

答:1. 杏林子認為心理上的失望、悲觀、頹喪、憤怒與憂慮,都會囚禁人心。此外,還有沉溺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利權勢所左右而迷失自己等,這些行為往往也會囚禁人心。

  2. 單戀的苦澀愛情、沉溺在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通宵沉迷線上遊戲、盲目追星、對成績名次的過度計較等。

  (請同學踴躍發言)

二、 當你生病或受傷的時候,生活中有何不便?對此,你如何面對?

答:1. 生活中的不便:不能走動、不能上體育課、上下學要父母接送或攙扶等。

  2. 生病時心情的調適:剛開始很高興可以不必上學,但時間一久,便覺無聊。接著感到寂寞,思想比行動多,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明白「健康真好」的道理。

  3. 如何面對:打電腦、玩電動、看電視、看書、傳LINE、上Facebook、傳手機簡訊、上網搜尋資料、與朋友Skype聯繫等。至少,「腦子」沒失去自由。

三、 如果周遭的人,陷溺在某種不良的嗜好中無法自拔,請問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

答:1. 可以請輔導老師、心理醫師加以協助。

  2. 鼓勵他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

  3. 真誠地關懷與勸說。

  (請同學踴躍發言) 

 

應用練習(P65~67)

一、 詞語對比:在文學裡,時常可見將對比的詞語,分別安置於上下文的寫作技巧。目的在於藉由形式上的矛盾差異,進而增強語氣、凸顯主旨,如本課中「有些人看似生活得,卻往往是天底下最的人。」用的就是對比技巧。下列句子都採用了此類手法,請在( )內填入適當的詞語,使其意義更加鮮明、生動。

1. 不在乎□□□□,只在乎曾經擁有。 ( 海枯石爛、天長地久 )

2. 我們千萬不要當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 ( 侏儒、矮子 )

3. 他的父親很沉默,一天講不上三句話;他的母親卻十分□□,一天閒不了三秒鐘。
( 健談、聒噪、饒舌 )

4. 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裡,遇見最美麗的□□。 ( 希望、驚喜 )

5. 選舉結果揭曉,當選者的競選總部門庭若市;落選者的總部則是□□□□。
 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

二、 「一心數用」玩成語:含有「心」字的成語不勝枚舉,一個「心」字結合其他字後亦會產生無數種變化。請你依據下列題目文意,將選項裡最適當的成語填入( )中。

參考選項:心猿意馬(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 心領神會

     心血來潮               別出心裁(獨具巧思,不同流俗)

     居心叵測(心存險詐,難以預測)   心花怒放

     提心吊膽               扣人心弦(形容十分感動人)

1. 面對社會上各種的外在誘惑,有時會讓莘莘學子( 心猿意馬 ),無法專心讀書,甚至誤入歧途,使父母( 提心吊膽 ),憂心忡忡。

2. 有一天,我( 心血來潮 )拿起一本武俠小說來閱讀。書中男女的情愛糾葛,( 扣人心弦 ),情節高潮迭起,讓人拍案叫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 居心叵測 )的敵人正要危害武當之際,掌門張三丰臨時傳授張無忌「太極劍」,不求熟記劍招,而要張無忌( 心領神會 ),將招式融會貫通再出招。這種( 別出心裁 )的學習方式,令人稱嘆不已。

三、 正向思考:愛迪生為了尋找能用在白熾燈泡裡的燈絲,試驗一千次以上。不滿他這麼做的人嚷道:「你已經失敗一千次了呢!」愛迪生回答:「沒有的事,我只是發現了一千種不能用的材料。」面對失意或挫敗,你能像愛迪生一樣正向思考嗎?請為下列情境寫出一句正向思考的話。

1. 很認真地準備一場考試,成績卻不見起色。

答:還好認真準備了,否則結果會更慘,下次一定要更努力! 

2. 你關心趴在桌上哭泣的同學,卻換來一句「走開啦!不要你管。」

答:(1)同學可能有說不出口的理由,等他想說的時候,自然就會告訴我。

  (2)他心情不好,等他心情好一點,再問是怎麼回事。

  (答案僅供參考,請鼓勵同學踴躍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