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樹

 

改寫自謝爾.希爾弗斯坦 愛心樹  

 
     空地上有一棵樹,一棵只剩下短短一段樹幹的老樹。樹幹上有一圈一圈的年輪,上頭長滿了青苔,幾根細細的樹枝,奮力的從斑駁的裂縫裡伸出。


  這棵樹常常回想從前,在她還是枝葉茂密、果實纍纍的大樹時,小男孩銀鈴般的笑聲,在整個樹林迴盪。小男孩和玩伴常圍繞在她身邊,有時撿拾落葉編成王冠,有時爬到樹上採蘋果吃,有時抓著樹枝盪秋千。玩累了,就靠著樹幹休息,在樹下甜甜的睡一覺。


    小男孩漸漸長大,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出現。直到有一天早晨,男孩終於來了,樹熱情的招呼著:「孩子,來呀!快爬上我的樹幹,盪盪秋千、吃吃蘋果!」男孩看了她一眼,說:「我現在不想玩,我想要錢買東西,你能給我嗎?」樹看到男孩難過的樣子,立刻這麼說:「孩子,我沒有錢,我只有滿樹的蘋果,你拿去賣吧!」男孩興奮的摘下所有的蘋果。


    男孩過得好嗎?他用蘋果換到了什麼?樹的心裡,一直掛記著這件事情。不知又過了多久,在一個有著溫暖陽光的中午,一個青春洋溢的男孩,朝著她走過來。樹一眼就認出那是她熟悉的身影,她興奮的大叫:「快來快來,我們好久沒一起玩耍了!」沒想到,男孩只是淡淡的說:「我已經是大人,不想再玩了,我想替我的家人蓋一間房子,你能給我嗎?」樹伸長枝條,一邊摸著男孩的頭,一邊說:「我沒有房子,但是你可以帶走我的樹枝,去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男孩開心的砍下所有的樹枝。


    時光飛逝,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男孩再度回到樹的身邊。樹用沙啞的嗓音問著:「你的小屋呢?」男孩頭垂得低低的說:「別問了,我只想離開這兒,你能給我一艘船嗎?」樹沒有多問什麼,她低聲的回答:「那麼……用我的樹幹吧!」


    風吹過、雨下過、雪落過、雲飄過、太陽照耀過、星星閃耀過……。樹每天都在想:「男孩航行到哪兒了?他會回來嗎?」有一天,一個駝著背、白髮蒼蒼的老人出現在樹的眼前,樹一下子就認出這是當年的「男孩」,她又驚又喜,但是她只能滿懷歉意的說:「孩子,你來了!我多希望自己還能給你點什麼,但是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老人緩慢的移動腳步,輕輕的說:「我現在要的不多,只要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他坐在短短的樹幹上,靜靜的閉上眼睛休息,就像小時候一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空地上有一棵老樹,她常回想從前。從前小男孩常來這裡玩,後來男孩長大了,分幾次跟樹要了果實、樹枝和樹幹,然後離去。樹總是想著男孩,有一天,變成老人的男孩又出現了,只剩下一小段樹幹的樹,讓男孩靠著休息。

 

第一段:空地上有一棵只剩下一段樹幹的老樹。

第二段:老樹常回想從前跟小男孩在一起的時光。

第三段:男孩長大,想要錢買東西,摘光樹上的蘋果。

第四段:男孩要給家人蓋房子,砍下樹枝。

第五段:男孩要離開,砍下樹幹做成船。

第六段:男孩離開很久,樹很想念他。有一天,男孩回來了。

第七段:男孩說他只要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他坐在樹幹上靜靜的休息。

 

 

1.這一課的主要角色有誰?1.提取訊息

(大樹、男孩)

 

2.這棵大樹是什麼樹?你從哪裡知道的?2.推論訊息

(蘋果樹。故事有說大樹讓男孩摘下蘋果。圖畫有畫出樹上有蘋果。)

 

3.童年的少年長大後,總共回來找大樹幾次?3.詮釋整合

(四次)

 

4.請依時間先後順序、主要情節、角色心情完成表格,來幫助自己理解故事。4.比較評估

時間

主要情節

大樹心情變化

男孩心情變化

童年男孩

樹下玩

開心、幸福

開心

少年男孩

摘蘋果)賣錢

盼望→(熱情)→?

難過→(興奮

成年男孩

砍樹枝)蓋(房子)

掛念→(興奮)→?

淡然→(開心

中年)男孩

鋸樹幹)造船

關心→無奈→?

失意→滿足

老年)男孩

坐樹幹)休息

牽掛→(驚喜)→歉意

無力→(放鬆

 

 

5.承上題,「大樹心情變化」有三個「?」,表示在文中並沒有明顯敘述大樹之後的心情。請合理的推論,你覺得大樹在男孩摘完蘋果離去、砍完樹枝離去、鋸下樹幹之後,心情會是如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大樹的心情應該既失望、又幸福又牽掛,因為男孩每次來很快就走了,所以會感到失望;她能付出自己的一切,滿足男孩的需求而感到幸福;只是男孩一離開,就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所以又感到牽掛。)

 

6.大樹看到男孩前,總是不停的想念男孩。你覺得男孩在見到大樹前,也有不停的想念大樹嗎?請從文中找出支持的理由。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沒有,如果男孩有想念大樹,應該平時就會過來看大樹了,而不是只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才來找大樹。)

 

7.第三段至六段,雖然描寫的手法不同,但可以發現敘事的過程是類似的。請將這四段敘事的方式,排出正確的順序。3.詮釋整合
大樹答應男孩的要求 男孩遇到困難找大樹 男孩從大樹得到滿足
大樹一直掛念著男孩 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8.根據上題的排列順序來看,每一段的內容都大同小異,為什麼作者要這麼麻煩寫了四次類似的經過?請根據文章內容,寫出你的看法。4.比較評估

(盡量鼓勵並引導學生作答。例如:作者想要展現,即使大樹已經一無所有,她還是願意為男孩犧牲、為男孩著想。而且來回四次,剛好也能表示男孩從小到老的過程。)

 

9.大樹從沒聽過男孩對她的道謝,卻仍然一直思念男孩、關心男孩,也一次次的犧牲自己,直到剩下一截短短的樹幹,她想的還是男孩快不快樂、開不開心。如果將大樹對男孩的行為用一個詞來表達,你會怎麼形容?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愛、無私、奉獻、利他、代人著想……)

 

10.將男孩對大樹的行為用一個詞來表達,你會怎麼形容?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誇張、自私、不知感恩……)

 

11.如果你是那個男孩,你還會怎麼做?說一說你的理由。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發表,教師盡量鼓勵並引導。例如:如果我是那個男孩,當大樹犧牲自己並滿足我的要求時,我會非常感激的跟她說謝謝。而且我會時常想到大樹對我的好,有空就回來陪大樹。)

 

12.你覺得世界上真的有像大樹這麼傻的人嗎?如果有,請和大家分享你知道的例子。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發表,教師並引導學生想想看每個人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存在,那就是父母親。當父母的,永遠想著都是自己的孩子。)

 

13.呼應第10—12題,男孩只有在遇到困難、需要幫忙的時候才會想到大樹,而且幾乎不曾對大樹關心、也不曾對大樹感謝或有所回報。想一想,你對父母親的行為,和男孩對大樹的行為有類似的地方嗎?讀了這個故事後,你會想對家人怎麼做?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發表。)

 

14.你覺得作者透過這篇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4.比較評估

(父母就像那棵大樹,我們就像那個男孩。男孩一直都將大樹的犧牲視為理所當然,因此我們也常將父母對我們無私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而父母總是先想到子女、子女卻往往只想到自己。所以作者希望透過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要記得多想想父母。要想到父母對我們的恩情,進而關心父母、孝順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