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用好還是沒用好?

 

改寫自郝廣才魚兒水中游


  大樹與老木匠
  有一棵又直又高的大樹,要十個人手牽手才能圍住。很多人來看樹,都仰著頭、張大著嘴巴說:「哇!真是神木!」
  但有個木匠頭沒抬、腳沒停,就這麼走過去。他的徒弟問:「我從沒有看過這麼美的木材,師父為什麼看都不看一眼呢?」
  木匠說:「你經驗不夠,這棵樹只是表面漂亮,內行人就知道用它做船會沉,做屋子會倒,做桌子會散。因為它沒用,所以才能活這麼久,否則早就被砍下來了。」
  夜裡,木匠夢見大樹來找他,對他說:「你憑什麼笑我是棵沒用的樹?那些你眼中有用的樹,是不是都被人砍了拿去做東、做西、當柴燒?本來樹可以活很久,都是因為對人有用反而早早失去生命。換作你是樹,你是要有用被砍倒呢?還是要沒用活得好好呢?」

 

  沒用的樹?
  有一次,莊周對惠施說:「你看這棵大樹,好美啊!」
  惠施說:「這棵樹是我的,枝幹長得歪七扭八,樹幹沒有一個地方是直的。不成材,一點兒用也沒有。」
  莊周說:「這棵樹還好長得歪,如果它長得直,不是早被你砍了嗎?那就可惜了。」
  惠施說:「樹本來就是要砍來用,沒用才可惜。」
  莊周說:「這棵樹枝葉茂盛,鳥可以休息,松鼠可以爬,可以讓人乘涼談天。你說它歪七扭八,我看它彎來繞去,姿態就像跳舞那樣美。用處這麼多,怎麼說沒用呢?」
  惠施說:「這次又講輸你。」
  莊周說:「你這樣太小器!講道理哪有輸贏?有用好還是沒用好,要看情形,超越有用沒用才是智慧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樹與老木匠

 

大意:面對大家都讚嘆的「神木」,老木匠卻說這是沒有用的樹。夜裡,木匠夢到樹,樹說自己因為人們眼中的「沒用」,才能活得好好的。

 

第一段:有一棵大樹,大家都讚嘆是「神木」。

第二段:木匠毫不在意的走過,徒弟覺得奇怪發問。

第三段:木匠用自己的經驗,認為這是沒用的樹。

第四段:木匠夢見大樹,說人類眼中「有用的樹」都被砍掉,失去了生命。

 

沒用的樹?

 

大意:莊周惠施看到一棵大樹,惠施說這棵樹歪七扭八,一點兒用都沒有;莊周卻說樹木枝葉茂密,姿態美妙,也提供許多動物休息,是有用的樹。惠施覺得自己講輸了,莊周卻說講道理沒有輸贏,超越有用沒用才是大智慧。

 

第一段:莊周讚美一棵樹很漂亮。

第二段:惠施說樹是他的,這是一棵歪七扭八、沒用的樹。

第三段:莊周認為樹幸好長得歪,才沒被砍掉,砍掉很可惜。

第四段:惠施認為樹本來就要砍,沒用才可惜。

第五段:莊周認為這棵樹提供乘涼、小動物休息,姿態美妙,不是沒用的樹。

第六段:惠施認為自己講輸了。

第七段:莊周認為講道理沒有輸贏,超越有用、沒用才是大智慧。

 

 

大樹與老木匠

 

1.這棵大樹有什麼特色?課文中怎樣描寫?1.提取訊息

(大樹很大,又直又高,要十個人手牽手才能圍住,大家看了都會讚嘆:「哇!真是神木!」)

 

2.木匠看到大樹有怎樣的舉動?這樣的舉動為什麼引來徒弟的好奇?2.推論訊息

(一般人看到大樹都讚嘆是棵神木,只有木匠毫不在意,「頭沒抬、腳沒停,就這麼走過去」,所以徒弟非常好奇。)

 

3.為什麼別人都讚賞的巨木,木匠卻不為所動?1.提取訊息

(木匠憑著自己的經驗,說這棵樹只是表面漂亮,實際上卻不能做什麼。也因為它沒有用,所以才能一直保存到現在,沒被砍掉。)

 

4.木匠的說法合理嗎?假如是木匠的說法合理嗎?假如是你,能接受這樣的說詞嗎?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很合理,因為木匠是有經驗的,所以他從外表就可以知道木頭是否好用。)

 

5.木匠夢到的大樹,想傳達怎樣的訊息?1.提取訊息

(樹說自己因為人們眼中的「沒用」,才能活得好好的。)

 

6.大樹說得有道理嗎?說一說你的看法。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有道理。因為從樹的角度來說,對人類有用的特點,反而成為樹的致命傷。)

 

7.大樹真的會說這樣的話嗎?想一想作者為什麼會這麼寫?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大樹不會說話,因為作者有這樣的想法,所以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用、沒用」不是絕對的,要看狀況。)

 

 

沒用的樹?

1.這段對話怎麼開始的?1.提取訊息

莊周有一天對惠施說話。)

 

2.莊周看到樹,覺得怎麼樣?惠施的看法又是怎麼樣?惠施喜歡怎樣的樹?2.推論訊息

莊周覺得樹很美,惠施卻說樹長得歪七扭八,不成材,沒有用。惠施喜歡樹幹筆直的樹。)

 

3.莊周為什麼覺得可惜?惠施的看法怎麼樣?2.推論訊息

莊周認為樹若是長得筆直,就會被砍了,非常可惜。惠施覺得樹沒用才可惜,樹本來就是要被砍的。)

 

4.莊周怎麼反駁惠施「樹沒用真可惜」的說詞?1.提取訊息

莊周說樹枝葉茂盛,可以讓鳥、松鼠休息,讓人在底下聊天,歪七扭八、彎來彎去的樹幹,看起來很美,這棵樹是有用的。)

 

5.你覺得莊周惠施的說法,哪一個有道理?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莊周有道理,因為一棵樹不一定要砍掉作成器具才是有用,能提供動物休息、人類乘涼、綠化環境,一樣有用。)

 

6.這段辯論最後是誰贏了?最後莊周怎麼說?為什麼他要這麼說?3.詮釋整合

(這段辯論最後是莊周贏了,因為惠施說「這次又講輸你」,可見連惠施自己也覺得自己說不過莊周。最後莊周說「講道理哪有輸贏?」因為莊周要反駁惠施那一句「這次又講輸你」。)

 

7.課文中,莊周惠施的對話,彼此有怎樣的關聯?從兩人的對話,你會怎樣推論兩人的關係?3.詮釋整合

(兩人的對話環環相扣,都緊抓著對方所說的話不斷反駁。我猜兩人都非常的喜歡辯論,也是旗鼓相當的朋友。)

 

兩篇比較

1.課文中兩段故事都有大樹,假如你看到這兩棵大樹,你會有怎樣的感想?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第一個故事中的大樹,我也會覺得它是一棵神木,因為它又高又直又粗,看起來就像是堅固的大樹;第二個故事中的大樹,我也會覺得它不是一棵有用的大樹,因為歪七扭八,不適合拿來當作房子或家具的材料。)

 

2.你認為課文中的兩棵樹「有用」還是「沒用」?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覺得兩棵樹都有用,它們的用處不是成為人們製造器具的材料,而是提供遮陽、水土保持、動物活動空間的作用。)

 

3.兩篇小故事中都各有兩個對話的角色,這些角色分別從誰的角度來說話?從這些不同的角度所提出的看法,給你怎樣的啟示?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大樹與老木匠中,大樹是站在大樹的角度說話,木匠是站在人類的角度說話。沒用的樹?中,莊周是站在大樹的角度說話,惠施是站在人類的角度說話。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會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所以我們要懂得尊重不同的意見,包容不同的想法。)

 

4.這兩篇故事,有哪些相同或不同的地方?請列出表格再說明。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教師可以提示下列表格內容,引導學生作答。)

● 表格參考如下:

相同的地方

角色

都有大樹

討論內容

都和「怎樣是有用的樹」有關

不同的地方

大樹形象

大樹與老木匠

樹幹又直又高

沒用的樹?

樹幹歪七扭八

課文中的結論

大樹與老木匠

木匠認為能被利用的樹才是有用的樹,大樹卻認為能活得好好的樹,才是有用的樹。

沒用的樹?

惠施認為歪七扭八的樹沒有用,莊周認為樹的姿態美麗,又可提供鳥獸棲息,是有用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