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孩子

 

向陽 


臺灣的孩子
在淡水河邊歌唱
海峽的風拂動他們的衣裳
為他們打造的城市正逐漸茁壯
湛藍的天空俯看他們細小的足跡
美麗的世界等待他們開創

臺灣的孩子
在濁水溪旁歌唱
高聳的中央山脈含笑聆聽他們嘹亮的嗓
劃破天際,風一般吹過田舍與農莊
滿天的星星偷偷記下他們睡前的希望
醒來張眼就看到燦爛的陽光

臺灣的孩子
在高屏溪上歌唱
亮麗的平原翻動著稻穗的金黃
黝黑的肌膚在椰子樹下發出光亮
大海伸出雙手擁他們於壯闊的胸膛
乘風破浪,他們寫下臺灣的夢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臺灣的孩子在歌唱,他們正逐漸茁壯,要開創美麗的世界;他們滿懷希望,追求夢想,迎接絢麗的陽光;他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寫下臺灣的夢想。

 

第一段:臺灣的孩子正逐漸茁壯,要開創美麗的世界。

第二段:臺灣的孩子滿懷希望,迎接絢麗的陽光。

第三段:臺灣的孩子勇往直前,寫下臺灣的夢想。

 

 

1.臺灣的孩子分別在哪些地方唱歌?這幾個地方有什麼相同或相異之處。3.詮釋整合

(在淡水河濁水溪高屏溪。相同:地點都是河流;相異:這幾條河流並不在同一地區,而是按北、中、南順序排列。)

 

2.「海峽的風拂動他們的衣裳」,其中的海峽是指臺灣海峽或是巴士海峽呢?你怎麼支持自己的看法呢?2.推論訊息

(是指臺灣海峽,因為「臺灣的孩子在淡水河邊歌唱」,淡水河位於臺灣北部,巴士海峽則是靠近臺灣南部。)

 

3.「高聳的中央山脈含笑聆聽他們嘹亮的嗓」,為什麼文中要提到中央山脈呢?2.推論訊息

中央山脈位於臺灣中央偏東,縱貫全島,有「臺灣屋脊」之稱。濁水溪位於臺灣中部,源頭來自中央山脈。)

 

4.「亮麗的平原翻動著稻穗的金黃」,作者試圖要呈現哪一種景象呢?3.詮釋整合

(作者想表達臺灣南部富饒的景象,藉由亮麗的平原說明南部溫暖的氣候,孕育發展富庶的農業。金黃的稻穗表示稻子成熟了。)

 

5.詩中以何種意象來代表北、中、南三地不同的地方特色?2.推論訊息

(北部以城市為主,中部是山地、農家,南部以平原、大海為代表。)

 

6.你覺得詩中的「天空、星星、大海」象徵什麼?3.詮釋整合

(「天空俯瞰他們細小的足跡/星星偷偷記下他們睡前的希望/大海伸出雙手擁他們於壯闊的胸膛」,從這三個句子中,可以發現天空、星星和大海就像守護者,守護著臺灣的孩子,看著他們逐漸成長,記下他們的希望,擁他們於壯闊的胸膛。)

 

7.比較北、中、南三地的臺灣孩子,在文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4.比較評估

(北部的孩子,要開創美麗的世界;中部的孩子,要實現內心的希望;南部的孩子,不畏艱難辛苦,寫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