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學問

 

生活處處皆學問,只要用心體會,便會發現知識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清涼的夜晚,仰望天上的點點群星,有些人只看見星星的美麗,有些人卻發現了星星運轉的週期;再經過長久的研究記錄,人類終於了解了宇宙天體的奧祕。


海邊捕魚的人,大都知道潮汐的起落。可是有人格外細心觀察,發現漲潮、退潮和月亮的圓缺,竟然有意想不到的「巧合」。經過不斷的探索,人們發現了其中的祕密,原來「潮汐」是月亮和地球玩的拉力遊戲。


小草是在春天發芽,葉子會在秋天飄落;毛毛蟲會羽化成美麗的蝴蝶;合作的螞蟻發現食物就興高采烈的「呼朋引伴」;畫畫的人將顏料和一和,調色盤馬上就變出繽紛的色彩;音樂家的雙手在鍵盤上輕輕彈奏,鋼琴就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這些多采多姿的成長變化和心靈的躍動,處處都有讓人驚喜的發現。  


看看山,聽聽海,欣賞一部電影,安靜的享受閱讀,與家人話家常……。只要在生活中傾聽,在生活中感覺,在生活中仔細觀察,在生活中靜靜思考,你會發現奇妙的世界裡處處都有值得探究的地方,等著我們去發現;你也會發現我們的周圍,藏著許許多多的知識,等著我們去探索。


生活中不是缺少學問,而是缺少觀察的眼睛;生活裡不是缺少知識,而是缺少開啟的鑰匙。用心探索與觀察,處處皆學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透過星象觀察、潮汐現象、動植物成長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可以知道「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的道理。

 

第一段:生活中處處皆學問。

第二段:有人觀察星星,進而發現星星運轉的週期及宇宙天體的奧祕。

第三段:有人探索潮汐現象,發現地球、月亮與潮汐的關係。

第四段:舉例說明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

第五段:我們應該在生活中用心,才能發現生活中的知識,並將知識應用在生活中。

第六段:用心探索與觀察,處處皆學問。

 

 

1.為什麼有些人只看見星星的美麗,有些人卻能發現星星運轉的週期?2.推論訊息

(因為有些人對於研究有更深層的興趣,會深入探討,找到事物的真相。)

 

2.你知道「潮汐」是怎樣形成的嗎?1.提取訊息

(「潮汐」是月亮和地球玩的拉力遊戲。參見「教學寶盒」。)

 

3.課文中用了哪些例子來說明「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呢?3.詮釋整合

(長久的研究記錄,人類了解宇宙天體的奧祕;潮汐是月亮和地球玩的拉力遊戲;小草在春天發芽、毛毛蟲變蝴蝶、螞蟻呼朋引伴來搬食物等例子。)

 

4.課文提到的事物中,你對哪個現象最有興趣?為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對毛毛蟲蛻變成蝴蝶最感興趣,因為牠很奇妙,身體可以產生這麼大的變化,從毛毛蟲到蝴蝶,讓人難以想像。)

 

5.想要發覺生活中的學問,必須有哪些態度?3.詮釋整合

(我們要在生活中傾聽、感覺、觀察、思考。)

 

6.你曾經觀察過生活中的什麼事物,會讓你想進一步研究、了解?你透過什麼方式去找到答案?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觀察過廚房裡的水果,經常會飛出一些果蠅,不知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我會去找相關的書來閱讀,或是到網路上搜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