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昆蟲知己──李淳陽

 

    民國六十四年,英國廣播公司的工作小組來到臺灣採訪李淳陽,協助尋人的新聞局,卻沒聽過這位揚名海外的昆蟲專家。他們驚訝的問:「李淳陽是誰?他是大學教授嗎?」在國內大學教授的名單中,都找不到這個人,後來才知道這位「現代法布爾」原來在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工作。


    當時,李淳陽自費拍攝昆蟲影片已經長達八年,在這條探索的道路上,沒有掌聲,沒有鼓勵,只有無數的艱辛考驗。只因為對昆蟲的熱情與喜愛,他認真翻找書本、實地觀察生態,用文字和手繪的方式,整理近兩百多種昆蟲的生命史與習性後,再列出拍攝計畫。為了拍出大而清楚的昆蟲,他動手改造攝影鏡頭;為了得到生動有趣的畫面,他想出各種妙計逗弄昆蟲;為了捕捉最精采的鏡頭,他可以等待好幾個小時、好幾天,甚至好幾年!


    沒有足夠的經費,李淳陽憑仗的只是苦功、巧思和意志。當採訪小組來到臺灣,看到用木板搭成的攝影間時,都忍不住驚呼:「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在這麼簡陋的房屋裡,竟然能拍出那樣專業又生動的畫面!


    民國六十六年,李淳陽拍攝的昆蟲影片獲得美國國際電影節專業組首獎。這位一生與昆蟲為友的「昆蟲知己」回憶著:「我不在乎要花多少經費、要下多少工夫,只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昆蟲世界的奇觀,為人類開啟新的視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因為對昆蟲的喜愛與熱情,李淳陽默默拍攝昆蟲影片,雖然欠缺經費,設備簡陋,但是他運用各種巧思捕捉昆蟲的精采畫面,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李淳陽不計代價,探索昆蟲世界,為人類開啟新視野。

 

第一段: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李淳陽,國內卻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第二段:李淳陽默默拍攝昆蟲影片,因為對昆蟲的喜愛與熱情,他仔細列出拍攝計畫,並運用各種巧思捕捉昆蟲的精采畫面。

第三段:李淳陽欠缺經費,設備簡陋,全憑苦功、巧思和意志,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第四段:李淳陽不計代價,讓大家看見昆蟲世界的奇觀,為人類開啟新視野。

 

 

1.從課名「臺灣昆蟲知己—李淳陽」,可以推測哪些訊息?2.推論訊息

(李淳陽是一位昆蟲學家,他認識很多臺灣昆蟲,也非常了解昆蟲的各種特性。)

 

2.當英國廣播公司要到臺灣採訪李淳陽時,協助尋人的新聞局為什麼會感到驚訝?請你說一說,為什麼有這樣的感受?請從段落中找答案。3.詮釋整合

(因為新聞局的人原本以為李淳陽是大學教授,可是卻找不到,最後才發現李淳陽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工作。心理上認為能被國際肯定、又有特殊才華的重要人物,應該是在大學任教才是。)

 

3.李淳陽拍攝的作品得到什麼獎項?這個獎項對他而言,有什麼重大的意義?1.提取訊息 3.詮釋整合

美國國際電影節專業組首獎。這個獎項肯定了李淳陽對昆蟲研究的貢獻,也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昆蟲奇特的行為。)

 

4.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小組看到李淳陽的攝影間時,為什麼會驚呼:「太不可思議了!」?3.詮釋整合

(因為英國廣播公司採訪小組以為李淳陽的攝影間,應該是設備齊全,或是有眾多工作人員協助拍攝,沒想到卻是木板搭成的小房屋,十分簡陋,不過,即使如此,李淳陽卻能拍出讓人驚豔的畫面,所以大家才會驚呼:「太不可思議了!」)

 

5.從哪些事件中,可以看見李淳陽成功的因素?2.推論訊息

(他自費拍攝昆蟲影片長達八年,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他改造攝影鏡頭拍攝昆蟲、想出妙計逗弄昆蟲、可以等待好幾個小時、好幾天,甚至好幾年,只為了捕捉最精采的鏡頭。)

 

6.李淳陽在拍攝昆蟲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什麼困難?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他的攝影間非常簡陋,颱風來襲可能會吹垮小屋;因為欠缺工作人員,他可能自己與家人忙得頭昏腦脹,腰痠背痛;也可能會遇到大型動物或毒蛇的襲擊;或是因為設備老舊無法更換等。)

 

7.從李淳陽身上, 你學到什麼?4.比較評估

(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專注、熱情、堅持到底、勇於追求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