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快飛

 

  上社會課的時候,老師介紹一百多年前,清朝的劉銘傳開始在臺灣興建第一條鐵路。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已進入更快的高速鐵路運輸時代。


  老師問全班有多少人乘坐過「高鐵」,結果有一半的人舉手。於是老師要我們談談搭乘高鐵的感覺,大文第一個舉手說:「高鐵列車的車頭好像子彈。」


  安安接著說:「列車開動後漸漸加速,我本來以為會像坐雲霄飛車那樣,但是坐在車廂裡,其實感覺十分平穩。」


  輪到志成,他說:「我第一次乘坐高鐵,原本擔心速度太快會頭暈,結果並沒有頭暈的感覺,很快就睡著了,一醒來已經到了臺南,感覺才睡一下子而已呀!」


  老師也開玩笑的回應:「可見高鐵速度真的很快,還沒讓你睡飽就到了。」


  我想起以前坐火車,從臺北回高雄的爺爺、奶奶家,最快的自強號也要四個多小時,現在坐高鐵卻只要短短一個半小時左右。回爺爺、奶奶家,再也不覺得遙遠,爺爺還會帶我們去附近的景點遊玩,又可以吃到奶奶拿手的客家料理,特別是炒粄條,光想著口水就快流出來了。有了高鐵真好,不但通行無阻,而且一天之內,可以來回臺灣南北兩地。


  曾經唱過一首兒歌:「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現在應該改成「高鐵快飛」才對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臺灣第一條鐵路出現在什麼時候?提取訊息

清朝。)

 

2 本課用了哪些例子,呈現高鐵的速度?推論訊息

(例如:

以為像雲霄飛車,表示速度很快。

一醒來已經到了臺南,感覺才睡一下子。

相較於最快的自強號,交通時間縮短很多。)

 

3 哪一個段落可以表達高鐵可帶來「一日生活圈」的便利,為什麼?推論訊息

(因為第六段提到作者搭高鐵回高雄,一天之內可來回臺灣南北兩地,還有許多時間和長輩相處。)

 

4 根據課文內容,高鐵有哪些特點?你認為本課最主要想傳達的是哪一個特點?為什麼?詮釋整合

(特點:外型像子彈、平穩舒適、速度快。本課主要在傳達高鐵的速度,因為第四│七段都在描寫高鐵的速度與對生活的影響。)

 

5 本課利用什麼方式介紹高鐵的特點?比較評估

(利用角色的親身經驗與對話,傳達高鐵的特點。)

 

6 課文最後提到,要將兒歌「火車快飛」改成「高鐵快飛」。請問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目的?比較評估

(例如:

呼應並解釋課名為何是「高鐵快飛」。

凸顯高鐵的速度很快,像「飛」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