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片葉子

 

原著:歐亨利  改寫:林惠珍


歐.亨利與最後一片葉子


  歐.亨利(西元一八六二~一九一○年),是美國知名的小說家。他曾做過許多不同性質的工作,擅長描寫紐約街頭的芸芸眾生;獨樹一格的寫作,讓他在世界文壇上,占有一席之地。最後一片葉子是眾多作品中,最有名的一篇,刻畫了小人物的真實生活和人性光輝,故事情節充滿了戲劇性。

 

  蘇西和喬安都是插畫家,她們合租一間頂樓當畫室。樓下住了一位生活窮困的老畫家,他一直想畫出一幅好的作品,但畫布和顏料都蒙上了一層灰,卻始終找不到好的題材。


  冬天剛到,身體瘦弱的喬安不幸感染了肺炎,躺在床上不停的咳。醫生表情沉重的對蘇西說:「她的病情十分危急,能不能撐過這一關,全靠她的求生意志了。」


  蘇西聽了非常難過,但她連忙擦乾眼淚,細心的照料喬安。


  喬安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她張著大大的眼睛望著窗外,發現不遠處有一株常春藤,張開掌狀的、墨綠色的葉子,緊緊的貼著一面磚牆。冷風中,葉子穿過層層薄霧,一片片的飄落,枯藤上只剩下五片葉子了。


  「當最後一片葉子掉下來的時候,我的生命也將結束了。」天氣越來越冷,喬安望著窗外感傷的說:「妳看!常春藤上的葉子只剩下三片了,讓我像那些葉子一樣,無聲無息的離開吧!」


  「喬安,不要管窗外的落葉了,妳一定會好起來的。」蘇西強忍著淚水,不斷的鼓舞喬安。但她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辦法能幫助喬安度過難關。


  蘇西需要靠作畫來賺錢過生活,請老畫家當模特兒時,談起喬安的病情,兩人都十分擔心。老畫家坐在椅子上一語不發,不久,臉上出現少見的光彩,好像是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風雨來臨那幾天,狂風在窗外呼呼的吹。喬安臉色蒼白,有氣無力的說:「最後一片葉子一定會掉下來的!」


  蘇西緊緊握著喬安的手,整晚陪伴在她身旁。第二天早上,風雨停了,蘇西一打開窗戶,驚喜的叫著:「喬安,妳看!常春藤上還留著最後一片葉子呢!」


  那片葉子高高的掛在藤上,那麼翠綠,又那麼有活力,喬安的臉上慢慢有了生氣。


  在蘇西細心的照顧下,喬安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這天,喬安看見房東叫人把老畫家的破爛家具搬走,準備把房間租給別人,才知道老畫家得了急性肺炎,幾天前已經去世了。


  「窗外,最後一片葉子,為什麼沒有掉落,妳知道原因嗎?」蘇西難過的對喬安說:「是老畫家冒著風雨,爬上梯子,一筆一畫為妳畫上去的,那是他最精彩的一幅畫作……」


  蘇西的話還沒有說完,喬安早已淚流滿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四下翰林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課文的第一段,讓我們對故事有哪些了解?推論訊息

蘇西喬安都是插畫家。老畫家一直想畫出一幅好的作品,卻始終找不到好的題材。)

 

喬安能否恢復健康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提取訊息

喬安自己的求生意志。)

 

3 「常春藤上的葉子」在喬安心中所象徵的意義是什麼?推論訊息

(象徵著她存活的機會。)

 

4 課文提到「老畫家好像是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請問他做了什麼決定?推論訊息

(他決定冒著風雨為喬安作畫,鼓勵她求生。)

 

5 為什麼蘇西覺得最後一片葉子是老畫家最精彩的畫作?推論訊息

(因為老畫家畫下的葉子翠綠又有活力,鼓舞了喬安,讓她產生求生意志。)

 

喬安得以恢復健康的內、外在因素有哪些?詮釋整合

(兒童自由發表。例如:

外在因素:蘇西的言語鼓勵與細心照顧、老畫家冒著風雨畫上最後一片葉子。

內在因素:喬安看到風雨後還留有一片葉子,產生求生意志。)

 

7 根據課文一開始的介紹可知,這個故事的情節充滿了戲劇性。你同意這個說法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同意,因為沒想到老畫家會冒著風雨作畫,讓喬安恢復健康。

不同意,因為讀到老畫家「臉上出現少見的光彩,好像是做了一個重

大的決定」時,就猜到故事可能有出人意外的結局。

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歸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