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綠精靈長大

 

    太陽快下山了,我們的工寮裡有了一縷炊煙。
 

    山谷的傍晚很安靜,伴著青山的白雲緩緩飄動著;下過雨的空氣格外清新,燦爛的陽光照著我們的田地,把地面染成一片金黃。
 

    放假的時候,我和哥哥最喜歡到田裡來幫忙。田裡的工作很多,除了種梨子,爸爸也種了一大片的高麗菜。
 

    為了要使高麗菜長得又圓又尖,爸爸把澆水的時間改到深夜,他說這樣的菜長出來才會脆甜。可是我們的地太大了,水壓不足,沒有辦法一次把所有的田澆完,因此半夜澆水還得分區澆,常常澆完水,天也快要亮了。
 

    高麗菜是我們這小山谷中綠色的精靈。它們一大片一大片的長在田裡,迎著和風,迎著細雨,日日夜夜的長大。
 

    深夜的水特別清涼,只要在臉上,在頭上濺上一小滴,包管你立刻精神百倍。雖然玩得很瘋,可是為了不要吵到工作中的爸爸媽媽,我們都刻意壓低笑聲。
 

    玩累了,我們坐下來,傾聽細細的水花打在菜葉上,發出小小的聲響。沙沙……沙沙……
 

    「聽!是菜在長大的聲音。」我對哥哥說。
 

    可是他太想睡了,一直打呵欠,對著高麗菜園鞠躬。
 

    星夜下的菜園可真美,我們的灑水器揚出一圈圈白色的水花,在月光下,旋轉出一個又一個美妙的舞姿,是輕盈的水舞,也是光舞。
 

    在漆黑的夜空下,我們快樂的玩耍,陪著這些翠綠的精靈長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1.作者在山谷的傍晚看到什麼景色? 提取訊息

(伴著青山的白雲緩緩飄動著;燦爛的陽光照著田地,把地面染成一片金黃。)

 

 2.爸爸為什麼把澆水時間移至深夜? 提取訊息

(為了要使高麗菜長得又圓又尖,菜長出來才會脆甜。)

 

 1.為什麼幫高麗菜澆水會從深夜澆到天快亮? 推論訊息

(因為他們的地太大了,水壓不足,沒辦法一次把所有田澆完,必須分區澆水,所以要花費很多時間。)

 

 2.為什麼作者認為水花打在菜葉上的聲音是「菜在長大」的聲音? 推論訊息

(因為高麗菜需要澆水才會長大,所以作者認為星夜下,水花打在菜葉上的聲音是「菜在長大」的聲音。)

 

 3.為什麼作者說哥哥對著高麗菜園鞠躬? 推論訊息

(因為哥哥太睏了,一直打盹。)

 

 1.對於假日到田裡幫忙,作者的心情如何?從文章的哪裡可以看出來? 詮釋整合

(從文章第三段提到「喜歡到田裡幫忙」,第六段的「玩得很瘋」、「刻意壓低笑聲」,到最後一段的「我們快樂的玩耍」,可以推論作者的心情是愉快的。)

 

 2.作者是否喜歡接觸自然?為什麼? 詮釋整合

(作者喜歡接觸自然,因為在課文中,他透過觀察,描述了傍晚山谷裡的景象;他和哥哥還在深夜到菜園去玩,享受愉快的時光,陪著這些「綠精靈」長大。)

 

 3.本文主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 詮釋整合

(主要是透過作者與家人的生活經驗,來介紹高麗菜的生長,並分享作者親近自然的心得與感受。)

 

 1.你認同作者說「星夜下的菜園真美」這句話嗎? 比較評估

(認同。因為作者說「灑水器揚出一圈圈白色的水花,在月光下,旋轉出一個又一個美妙的舞姿,是輕盈的水舞,也是光舞」很有畫面,可以想像出星夜下菜園的美麗景象。)

 

 2.作者把高麗菜稱為「綠精靈」,你認為恰當嗎?為什麼? 比較評估

((1)我認為恰當,因為高麗菜每天長大,不斷變化,就像綠色的小精靈會變魔法一樣。(2)我認為不恰當,因為高麗菜長在土裡,根本不會動,不像小精靈會飛來飛去。)

 

 

  本課以生活中常見的青菜為主題,描寫臺灣低海拔山區,常吃到的「高麗菜」。並特別以「綠精靈」相稱,引起學生興趣。教師在教學時,除了可以補充有關種菜的知識,引導學生實際觀察外,也可以多補充不同的青菜,增進學生對青菜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