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天地

 

    布袋戲又名「掌中戲」,在臺灣傳統社會中,常是迎神廟會或各地慶典的重要表演。簡單的戲臺和手掌大的戲偶,透過師傅熟練的技巧以及生動的口白,精采的演出總讓人回味無窮。
 

    布袋戲的「演員」原是不會動的戲偶, 透過「人」和「偶」天衣無縫的搭配,「演員」似乎有了生命力。小小的戲臺,就像一個小小的世界,靈活的戲偶展現著是非善惡,豐富的劇情傳達出忠孝節義。戲臺上的刀光劍影或震天叫喊,讓觀眾經歷一場又一場的冒險。
 

    早期,布袋戲班多半是在廟前或廣場簡單搭起戲臺,由幾位師傅互相搭配演出。每位師傅各有分工:樂師隨著故事演奏鼓樂,音效師配合劇情製造聲光,而主演的師傅不只要操作戲偶,還要變化嗓音,時而是正義大俠,時而是溫柔女子。傳神的口白與動作,配上鼓樂及音效,正是布袋戲迷人的地方。


  民國五十年以後,布袋戲逐漸從野臺戲移到室內劇場演出。除了舞臺布置更加華麗、劇情內容更加豐富之外,音效、燈光與戲偶製作也比以往進步。不久,電視臺開始推出布袋戲節目,戲裡正邪人物之間的恩怨,牽動著戲迷的心,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話題。現今,布袋戲還被拍成電影,並推展到國外,讓更多人欣賞到這既反映社會文化又求新求變的民間藝術。


   隨著時代轉變,布袋戲也在傳統中求創新,一路陪著人們成長,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在臺灣深厚的傳統文化中,它永遠是值得我們
傳承的珍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布袋戲又名「掌中戲」,是早期傳統社會中廟會慶典的重頭戲。戲臺像一個小世界,上演著是非善惡及忠孝節義的故事。布袋戲的迷人之處在於師傅傳神的口白及動作,搭配恰當的鼓樂及音效。隨著時代的轉變,布袋戲也愈來愈進步,從野臺戲移到室內劇場,後來還拍成電視節目及電影。它一路陪著人們成長,是值得傳承的珍寶。

 

第一段:布袋戲是廟會慶典的重要表演,精采的演出總讓人回味無窮。

第二段:透過師傅的操作,戲偶似乎有了生命力,而戲臺就像一個小世界,讓觀眾經歷一場又一場的冒險。

第三段:簡單的戲臺加上師傅們互相搭配就能演出,傳神的口白與動作配上鼓樂及音效,就是布袋戲迷人之處。

第四段:民國四十年以後,布袋戲移到室內劇場演出,後來電視臺也推出布袋戲節目。如今,布袋戲還被拍成電影,讓更多人能欣賞。

第五段:布袋戲在傳統中求創新,是許多人成長的共同記憶,也永遠是值得傳承的珍寶。

 

 

1.課文中提到,早期的布袋戲有什麼重要性?1.提取訊息

(它是迎神廟會或各地慶典的重要表演。)

 

2.第二段中的「演員」為什麼要用引號特別標註,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2.推論訊息

(演員本來是指從事表演工作的人,但在布袋戲中,主角是不會動的戲偶,它能有生命力的演出,是透過師傅的操作,因為它的演出方式和其他戲劇略有不同,所以特別用引號標註。)

 

3.課文中「小小的戲臺,就像一個小小的世界,靈活的戲偶展現著是非善惡,豐富的劇情傳達出忠孝節義。」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請用自己的話解釋一下。3.詮釋整合

(布袋戲的演出內容多半是在講人與人之間的是非善惡,或是忠孝節義的故事,就像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好事或壞事、好人或壞人一樣,所以戲臺就像小小的世界,戲臺上演的故事也和實際生活很接近。)

 

4.課文中提到,早期布袋戲演出時,靠哪些師傅的合作?他們怎麼分工?2.推論訊息

師傅

工作內容

樂師

隨著故事演奏鼓樂。

音效師

配合劇情製造聲光。

主演的師傅
(操偶師)

1.操作不同的戲偶,做出傳神的動作。

2.配合角色變化嗓音。

 

 

5.請你想一想,每位師傅做不同的事,要怎麼樣才能讓演出天衣無縫呢?2.推論訊息

(學生自由作答。教師引導學生明白師傅間需有絕佳的默契及專注力,才能讓演出毫無破綻,也讓學生體會面對工作時應有的態度。)

 

6.有了布袋戲的電視節目或電影後,為什麼能讓更多人欣賞呢?這樣有什麼好處?3.詮釋整合

(拍成電視或電影,就能將布袋戲推廣到更多地方,不像以前的野臺戲,只有在演出的地方才能看。更多人欣賞,就能讓更多人認識與學習,這項既反映社會文化又求新求變的民間藝術,才更容易傳承下去。)

 

7.課文最後一段提到「隨著時代轉變,布袋戲也在傳統中求創新……。」請從文章中找到證據證明。2.推論訊息

(學生找出合理的證據即可。例如:聲光效果的進步、華麗的舞臺布置,拍成電視或電影……。)

 

8.請從文章中找一找演出一場布袋戲所需要的設備及師傅。1.提取訊息

(設備:戲偶、戲臺、鼓樂、道具……。師傅:樂師、音效師、主演的師傅……。)

 

9.請你想一想,這篇文章除了讓我們知道布袋戲的相關知識之外,還想傳達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教師引導學生了解本課主旨,體會臺灣有很多傳統技藝,我們應該主動認識,才能讓這些珍寶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