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來信

 

哈利同學:


你還記得我嗎?上個月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你是我們這一組的文化大使,謝謝你當時為我們解說英國的生活文化。


豐富而充實的英國之行讓我大開眼界,也忘不了英國人對「茶」的熱愛。寄給你臺灣知名的烏龍茶,請你喝喝看!
  

愉快
                                              家如上
                                二○一七年二月十三日

 

 

親愛的家如:
我當然記得你!我的媽媽也是臺灣人,交了你這個筆友後,希望能更了解媽媽的家鄉。
收到你的包裹,我好開心,迫不及待的泡了烏龍茶。媽媽說臺灣人愛茶的清香和甘潤,是不加糖和牛奶的,跟英國人的習慣不同。附上道地的英國紅茶讓你回味,也讓你比一比它們的不同!

有美好的一天
                                              哈利上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親愛的哈利:
謝謝你寄來的紅茶,真好喝!
最近,我在練習打陀螺,這是臺灣傳統的木製童玩,也寄一個給你。只要把繩子一圈一圈的繞在陀螺上,抓緊繩頭,在甩出陀螺的瞬間把繩子抽回來,它就會在地上旋轉,你一定要試試!對了,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過英國男生穿著裙子,這是為什麼呢?

打陀螺成功
                                              家如上
                                二○一七年三月十五日

 

 

親愛的家如:
哇!打陀螺好難!我們這裡放學後的活動,通常是和同學一起踢足球,有時也會打板球或網球。
裙子是英國北方蘇格蘭人的傳統服裝。蘇格蘭人對自己的文化相當自豪,在參加重要活動或慶典時,會穿著正統蘇格蘭裙。如今,他們還保留跳舞、風笛吹奏等傳統民俗活動呢!寄給你的C D就是風笛演奏,希望你喜歡!  

天天開心
                                              哈利上
                              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家如哈利透過寫信交換兩地的生活文化。遠在英國哈利能夠品嘗到臺灣的烏龍茶,也明白英國人和臺灣人有不同的喝茶習慣,並在家如的介紹下,嘗試打陀螺。家如也因此有機會品嘗英國紅茶,了解英國北方蘇格蘭民族的傳統文化。

 

第一封信:家如感謝哈利在自己參訪英國時對當地文化的解說,也說明自己忘不了英國人對「茶」的熱愛,所以寄送烏龍茶讓哈利品嘗。

第二封信:哈利希望能更了解臺灣,並從媽媽那裡得知臺灣人喝茶的習慣與英國人不同,不加糖和牛奶。信末也寄了英國紅茶給家如回味。

第三封信:家如說明自己最近在練習打陀螺,同時描述陀螺的玩法,讓哈利也有機會嘗試。信末詢問哈利,關於蘇格蘭裙的問題。

第四封信:哈利先說明英國學生下課後的活動,再解釋家如說的蘇格蘭裙是北方蘇格蘭人的傳統服飾,他們如今還保留跳舞及風笛吹奏等傳統活動。

 

 

 

1.哈利家如是怎麼認識的?1.提取訊息

家如英國參加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哈利是她那一組的文化大使,為她們解說英國的生活文化。)

 

2.家如是因為什麼原因開始寫信給哈利1.提取訊息

(一來是想謝謝哈利,二來是因為自己對英國人愛喝茶的習慣印象深刻,而聯想到臺灣也產茶,所以寄臺灣的烏龍茶給哈利嘗嘗。)

 

3.家如哈利介紹了哪些臺灣文化?哈利又介紹了哪些英國文化呢?2.推論訊息

家如介紹臺灣烏龍茶及傳統童玩陀螺,哈利說明英國紅茶、課後活動和蘇格蘭裙、風笛。)

 

4.根據課文的描述,臺灣人與英國人喝茶的習慣有什麼不同?1.提取訊息

臺灣人愛茶的清香和甘潤,不加糖和牛奶,英國人則會加。)

 

5.請你讀一讀家如描述如何打陀螺的步驟,你覺得家如說明得夠清楚嗎?你會再補充什麼?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不是很清楚,她應該要說明繩子是從陀螺的中心點整齊的往上繞,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6.英國的男生都會穿蘇格蘭裙嗎?2.推論訊息

(不會。哈利解釋蘇格蘭裙是英國北方蘇格蘭人的傳統服裝,在重要活動或慶典,才會看到他們穿著,所以不是全英國人的習慣。)

 

7.英國學生放學後從事的活動和我們臺灣一樣嗎?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不一樣,他們踢足球,或是打板球或網球,而我們則是寫功課或上安親班。)

 

8.請根據課文描述的內容,找出交筆友的收穫。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合理即可。)

收穫

課文中的線索

增進友誼

1.哈利收到家如的感謝。

2.稱謂較為親暱。(哈利同學→親愛的哈利)

了解彼此的生活,增廣見聞。

1.哈利因此知道臺灣有烏龍茶,也有機會嘗試打陀螺。

2.家如了解英國人放學後的活動,也明白蘇格蘭裙的正確資訊。

得知兩地文化的異同

1.哈利透過家如,了解媽媽的故鄉。

2.兩地居民都會喝茶,但習慣不同。

 

 

9.透過這一課的書信往來,你從中學習到什麼?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因而了解兩地生活的差異;透過書信往來,不但可以使友誼加溫,也可以分享彼此生活,增廣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