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

 

    宋真宗的時候,有一個精明能幹的宰相,姓寇名準。有一次,好戰的契丹人發兵入寇中原,一路勢如破竹,已經兵臨河北省濮陽縣西------澶淵的地方了。朝廷百官聽到這個壞消息,召開緊急軍事會議,寇準對真宗建議,主張由皇帝親自去督師,以振士氣,這樣,便可以抵抗聲勢浩大的契丹。


    真宗接納他的建議,果然在澶淵地方打了一次大勝仗,契丹敗後,上表投降。自此以後,真宗對寇準便更加重用。不料那時候有個奸臣叫王欽若,對寇準眼紅起來,一直想找個機會向真宗說他的壞話。


    一天,王欽若伴真宗賭博戲樂,他認為進讒的機會來了,便說:「陛下,現在我們賭博要是輸了錢,便冒一個險,把所剩下的錢一口氣拿去賭一次,這叫做孤注。你可記得,那一回澶淵之役,寇準請你親自督師,這也是跟賭博的孤注一樣呢?」真宗聽了這個拿賭博來比喻的讒言,不覺大怒起來,立刻把寇準貶了職,由丞相降為陝州知府。
 

    「孤注一擲」源出於賭博,所以後人引用時,都放在形容壞的事情上,如賭博、投機買賣、不正當的商業行為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孤注一擲

ㄍㄨ ㄓㄨˋ ㄧ ㄓˊ

 

釋義:

「孤注」,賭博時將所有資本下注。#語出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六》。「一擲」,擲一次骰子來決定勝負。※語或出《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孤注一擲」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

【使用類別】用在「奮力一搏」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這種孤注一擲的做法,太冒險了。

<02>他這種孤注一擲的賭徒作風,我並不欣賞。

<03>事情真是糟糕,且讓我孤注一擲,找出生機。

<04>這種孤注一擲的風險,我也知道,但無可奈何啊!

<05>事情既已如此,也只有孤注一擲,全力拚拚看了。

<06>已無其他辦法,最後只好孤注一擲,看看能不能扭轉局勢?

<07>他竟然把所有積蓄孤注一擲去簽彩券,難怪會落得一無所有。

<08>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所以將資金孤注一擲,盡數投入股市。

 

 

同    「孤注一擲」及「背水一戰」都有求取存續的意思。

異    「孤注一擲」側重於使用冒險的手段;「背水一戰」則側重於無退路之下奮勇向戰。

 

辨似例句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所以將資金孤注一擲,盡數投入股市。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背水一戰,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