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谷的回憶

 

國編館


  今天,全家人旅遊大峽谷的照片終於洗出來了。


  回到臺灣已經一個星期,但大峽谷的景色,依然在我的腦海裡迴旋。連著幾天的睡夢中,都好像還在科羅拉多河上,與浪共舞。


  科羅拉多河從大峽谷穿過去,因為部分河道落差很大,所以水流十分湍急。大峽谷兩岸垂直的峽壁,從谷底高高拔起,極為壯觀,遠遠望去,簡直就像一座巨大無比的天然屏風。當我們搭小飛機飛越峽谷的時候,可以看到峽壁上滿布著風雨和河水雕刻過的痕跡,訴說著大河歲月的故事。


  為了真正體會探險的樂趣,我們參加了一段科羅拉多河泛舟行。金色的陽光,溫柔的輕吻山壁,我們穿好了救生衣,坐著橡皮艇,破浪前進!浪花拍打在我們身上,我們一點兒也感覺不到涼意,只是全力划著船槳,聽從教練的指揮,讓船飛快的越過許多急流,躲過突起的岩石,同時還得小心漩渦。忽然,一個巨浪把船舉起來,再來一個巨浪,把船擊下去,驚叫間,我們居然平安的通過了險灘。橡皮艇平穩的前進,而這個時候,白雲淡淡,清風習習……


  看著照片,想起大峽谷的風光和河上的那一段驚險。全家人都認為,這是我們永遠難以忘懷的回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對作者而言,大峽谷之旅最值得回憶的是哪兩個部分?提取訊息

大峽谷的景色;在科羅拉多河上,與浪共舞。)

 

2 為了觀賞大峽谷的風光與體會探險的樂趣,作者一家搭乘了哪些交通工具?推論訊息

(搭乘飛機與橡皮艇。)

 

3 請比較作者如何描寫這次旅遊最值得回憶的兩個部分?詮釋整合

(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說明即可。)

 

4 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讓人感受到泛舟的過程十分驚險?推論訊息

(例如:飛快的越過許多急流,躲過突起的岩石,同時還得小心漩渦。忽然,一個巨浪把船舉起來,再來一個巨浪,把船擊下去,驚叫間,我們居然平安的通過了險灘。)

 

5 本課是用什麼方式,安排全課的段落?比較評估

(倒敘的方式:先寫看到旅遊的照片,再回憶旅遊時的情境,最後再回到旅遊的照片,說明這是全家人難忘的回憶。)

 

6 本課將所見到的景象比喻成像人一樣有動作、有感情,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例如:

與浪共舞。

峽壁上滿布著風雨和河水雕刻過的痕跡,訴說著大河歲月的故事。

金色的陽光,溫柔的輕吻山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