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榮

 

    陶淵明是晉代潯陽柴桑人,曾祖侃是晉朝名將。淵明性情高尚文雅,學問非常淵博,詩文都很好,他不喜歡榮華富貴,飲酒賦詩、遊山玩水是他的嗜好。後來因親老家貧,勉強當了祭酒的官,因不慣於官場上的應酬,不久即辭職,後來又當了彭澤令。


    他才當了八十多天彭澤令,朝廷差了一名督郵到縣裡來,他的部下教他戴著帽,束了腰帶去迎接。陶淵明嘆了口氣說:「我不願為了五斗米的俸祿,彎著腰去迎接權貴。」當天即交回印鑑,辭了官不做,回到家裡去了。


    陶淵明回到家裡,作了一首辭記述這件事,題目叫歸去來辭,其中有一句「欣欣以向榮」。這篇辭寫得很好,成為一篇有名的文章,一直流傳到現在,許多人都喜歡讀他。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欣欣向榮

ㄒㄧㄣ ㄒㄧㄣ ㄒㄧㄤˋ ㄖㄨㄥˊ

 

釋義:

草木生長繁盛的樣子。語出晉.陶潛〈歸去來兮辭〉。後用「欣欣向榮」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

 

欣,音ㄒㄧㄣ,欣欣,興盛繁榮的樣子。不可寫作「新」。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形容草木繁盛的樣子。

【使用類別】用在「草木繁茂」的表述上。

【例  句】

<01>幾株黑松欣欣向榮地挺立在山頭,更見蒼勁。

<02>我最喜歡在春天去做森林浴,滿目翠綠,一片欣欣向榮。

<03>春天到了,草木吐出了新芽,大地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氣象。

<04>經過幾年的培育,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已亭亭玉立,欣欣向榮。

二、

【語義說明】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

【使用類別】用在「熱烈興盛」的表述上。

【例  句】

<01>經濟復甦聲中,本公司的業務也顯得欣欣向榮。

<02>這幾年,國內兒童文學創作顯見欣欣向榮的局面。

<03>中學設立了,百貨公司也開業了,小鎮正欣欣向榮的發展著。

<04>自從十大建設完成後,國內各項產業無不呈現欣欣向榮的氣象。

<05>母牛帶著小牛,小羊跟著母羊,這片草原上呈現著欣欣向榮的景象。

<06>國際經濟景氣正快速復甦中,我國未來的經濟表現必然會是一片欣欣向榮。

 

 

反義: 奄奄一息, 氣息奄奄, 死氣沉沉

近義: 生意盎然, 生機勃勃, 芳草萋萋, 離離蔚蔚, 鬱鬱蒼蒼, 朝氣蓬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