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

 

    春秋時,魯國有一個人姓宓名不齊,他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到單父這地方去做縣官,他坐在公堂上,一面彈著琴,一面吩咐他的僚屬辦理公事,自己從來不出衙門,卻能把單父治理得很好。


    後來宓不齊離職,巫馬子期繼任。巫馬子期很勤勞,工作非常認真。他在天還沒亮就披著星出門,一直到月亮很高才戴著月回來。無論什麼事情,不分日夜都要親自去辦理,所以也把單父治理得很好。


    巫馬子期覺得自己治理單父,費了許多勞力和精神才能治理好,而宓不期整天只是坐在堂上彈彈琴,也能把單父治理好,有點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於是跑去見宓不齊。


    巫馬子期問道:「你每天只彈彈琴就能治理單父,我看你一點也不覺得勞苦呢?」宓不齊回答他說:「我是任用能幹的人,你卻凡事親力親為;任用能幹的人替我辦事,我自然就安逸了,你樣樣事情都要親自去做,那自然就辛苦了。」子期:說「噢!原來如此。」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披星戴月

ㄆㄧ ㄒㄧㄥ ㄉㄞˋ ㄩㄝˋ

 

釋義:

「披星戴月」之「戴」,典源作「帶」。形容早出晚歸、連夜趕路或工作備極勞累。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形容早出晚歸、連夜趕路或工作備極勞累。

【使用類別】用在「勤奮苦幹」的表述上。

【例  句】

<01>為了完成任務,他披星戴月,兼程趕往前線。

<02>為了在天亮前趕回家,他披星戴月地連夜趕路。

<03>為了養活這一大家子,他必須披星戴月地工作。

<04>父親為了家計,披星戴月,終日奔波,十分辛苦。

<05>我是貨車司機,過的是披星戴月、南北奔波的生活。

<06>這一路上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終於把救濟品送到了災區。

<07>爸爸為了家人,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著,好讓我們衣食無缺。

 

 

反義: 玩歲愒時, 曠廢隳惰

近義: 早出晚歸, 夙興夜寐, 夜以繼日, 櫛風沐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