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強人意

 

    後漢光武帝時,外患不斷發生,漢兵討伐,節節失利。當時許多將官見到這種情形,都驚慌失措起來,個個慌了手腳;光武帝看見他們這樣慌張,心裡也有點動搖了。


    光武帝沉思良久,忽然想起了名將吳漢,覺得他頗有膽略,於是派人去看看吳漢的情況如何。不久,那人回來向光武帝回報道:「大司馬吳漢,現在正在那裡督率部下修理戰具武器呢!」
 

    光武帝一聽,不免覺得吳漢跟那班膿包飯桶不同,所以讚嘆著說:「吳公差強人意!」〈事載後漢書吳漢傳〉,「差強人意」四字便為後人引為成語。
 

    我們對人對事,覺得雖然不能滿意,但勉強可以迎合人意時,便稱為「差強人意」。譬如:一班學生,大部分成績甚差,僅一、二個較別人好一點點,這兩個學生的情形,我們可喻作「差強人意」。意思是說:這兩個學生雖然比較好一些,但也不能使人滿意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差強人意

ㄔㄚ ㄑㄧㄤˊ ㄖㄣˊ ㄧˋ

 

釋義:

本義是還真是能夠振奮人心。#語出《東觀漢記.卷八.吳漢列傳》。後用「差強人意」比喻雖然不夠好,但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雖然不夠好,但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

【使用類別】用在「勉強可以」的表述上。

【例  句】

<01>近年來經濟景氣不佳,我們公司的生意還算差強人意。

<02>別挑剔了,他今天的表現已差強人意,比預期好很多。

<03>努力了半天,卻只獲得第三名,只能算是差強人意罷了。

<04>以他的能力而言,這件事的處理結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05>他今天的表現還算差強人意,希望下一場比賽他能發揮應有的實力。

<06>你這篇文章還算流暢,但意念不夠深刻,整體而言,差強人意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