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休閒活動

 

  休閒活動是指在工作或讀書之餘,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使生活充實的活動。
 

  要如何安排課後的休閒活動呢?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和興趣,做適當的選擇,並且考量天候、時間,做適當的安排,好讓身心更舒暢。


  休閒活動大約可以分為動態和靜態兩種。喜歡動態活動的人,可以找志趣相同的伙伴,一起打球、跑步、騎單車,做一些戶外的休閒;喜歡靜態活動的人,可以找三五好友一起下棋、看書、聽音樂,一樣可以放鬆心情,使生活充滿歡樂。


  至於如何配合天候、時間來安排休閒活動呢?在天氣舒爽的假日,全家到戶外走走,親近大自然,是很好的選擇。不論是到山林,靜聽風吹樹梢的聲音和鳥兒的歌唱;或是到海邊,坐看浪花拍岸的美景和落日的餘暉,都是很好的安排。當然,在鄉間田野,我們也可以高歌一曲,或是盡情的奔跑嬉戲,讓身心健康、富有活力。


  如果天候不佳或時間不許可,留在家裡,看看有趣的故事書或是益智的電視節目,也是不錯的選擇;而社教機構經常舉辦內容豐富的活動,例如:書畫展覽、林老師說故事等,我們也可以多加利用。


  課後休閒活動呈現出多樣的形式,也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如果懂得加以適當安排,不但能調劑緊張的情緒,更能使生活充滿樂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本課的目的是希望我們知道什麼?比較評估

(如何安排休閒活動。)

 

2 什麼是休閒活動?提取訊息

(在工作或讀書之餘,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使生活充實的活動。)

 

3 根據課文內容,選擇休閒活動的依據是什麼?提取訊息

(個性與興趣。)

 

4 根據課文內容,可以對「休閒活動」有哪些了解?推論訊息

知道什麼是休閒活動。

可以根據動、靜態將休閒活動分類。

如何配合天候、時間,安排合適的休閒活動。

休閒活動的好處。)

 

5 本課對休閒活動有一些分類方式,請比較這些分類的異同。詮釋整合

(例如:

休閒活動的性質相同,但建議的活動內容不同:

天候舒爽的假日所建議的休閒活動,皆屬於動態的性質。

天候不佳或時間不許可所建議的休閒活動,皆屬於靜態的性質。

休閒活動分類的依據不同:

第二段:以休閒活動的動、靜方式分類。

第三、四段:以休閒活動適合的天候、時間來分類。

本題無標準答案,兒童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說明即可。)

 

6 第二段、第四段都以問句開始,請問這樣的寫法有何目的?比較評估

(引起讀者對後續內容的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