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白的戰爭

 

葉雅琪


  近來,學校開設了許多課後社團,其中以「圍棋社」最吸引我的注意。還記得小時候,我總喜歡看爺爺和鄰居下圍棋,棋盤上的黑白子互相圍來圍去,好像在蓋城牆,很有意思。因此這學期,我決定加入圍棋社。


  剛開始的幾堂課,老師先解說圍棋的規則以及概念。老師運用淺顯、活潑的教學方式,圍棋課不但變得有趣,而且使我很快對圍棋有了基本的認識。學習一段時間後,老師開始讓大家在棋盤上實際練習。


  我專注的看著眼前的棋盤,思考每一步棋該如何下。有時一個沒注意,棋子就會被對方一掃而空;有時用對了招數,就可以壯大自己的地盤。看似簡單的圍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其中的奧妙只有下棋的人才能深深體會。


  老師說,下圍棋可以切磋棋藝、心神專注、激盪腦力,更能慢慢培養一個人的品行與風度。因此在學習圍棋之後,我不僅知道下棋的技法,還改善了粗心大意的缺點,也更能專注的學習與思考。


  現在,每週的圍棋課已成為我最期待的時光。在黑與白的戰爭中,除了勝負的結果外,更讓人著迷的,是彼此間腦力激盪所帶來的樂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為何「圍棋社」最吸引作者注意?提取訊息

(因為作者小時候就喜歡看爺爺下圍棋。)

 

2 正式在棋盤下棋前,要先具備哪些能力?推論訊息

(了解規則及概念。)

 

3 作者認為學圍棋是件容易的事嗎?為什麼?推論訊息

(圍棋一點也不簡單,必須專心思考。因為有時一個沒注意,棋子就會被對方一掃而空;有時用對了招數,就可以壯大自己的地盤。)

 

4 根據課文內容,老師和作者都認為下圍棋有許多好處,請比較兩者想法的異同。詮釋整合

相 同 :   專注、激盪腦力

相 異: 老師:   培養一個人的品行與風度

                     作者:   改善了粗心大意的缺點

 

5 透過本課,可以知道有關圍棋的哪些知識?詮釋整合

(例如:學習圍棋的步驟、下棋要仔細思考、學圍棋的好處。此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能將課文訊息合理歸類即可。)

 

6 本課的課名是「黑與白的戰爭」,你認為適當嗎?為什麼?比較評估

(適當,因為圍棋黑子、白子互爭勝負,所以稱為黑與白的戰爭;不適當,因為只是下棋的勝負,並未真的發生戰爭。此題無標準答案,兒童只要說出合理的理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