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籃球隊

 

李光福


  最近,我和幾個社區裡的同好組了一支「好友籃球隊」,約好利用每週二、四放學後,到社區公園的籃球場練球。


  寫完作業後,徵得媽媽的同意,我抱著心愛的籃球,興沖沖的直奔籃球場。隊友到齊後,大家先圍在一起做熱身操,接著做傳接球、投籃等基本練習,然後用「黑白配」的方式,和其他人分成三隊進行「三對三」對抗賽。


  比賽才開始,我就遇到了麻煩別隊身材高大的志中好像吃定我似的,只要我一拿到球,他就站到我面前,讓我投籃也不是,傳球也不是,還接二連三發生失誤,害我們這隊下場休息。


  隊友看我垂頭喪氣的樣子,說:「只是練習,又不是真的比賽,為什麼像一隻戰敗的公雞?」我指著場上的志中,難過的說:「因為我個子矮,他就一直貼近我,害我發生失誤……」


  我還沒說完,另一個隊友就笑著說:「個子矮也有好處呢!那些打控球後衛的人個子大多不高,卻都靈活得像條泥鰍。你也可以把動作練靈活、把運球練好,當一條『泥鰍』哇!」


  聽到「當一條泥鰍」,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隊友說的沒錯,在籃球比賽場上,控球後衛要穿針引線,發動各種打法,是球隊的重要人物,當然可以作為我努力的方向。


  和這群隊友一起打球,不但可以累積經驗,交換心得,切磋球技,還可以互相加油打氣,拉近彼此的距離,這就是我們將隊名取為「好友」的原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1 根據課文內容,籃球比賽前,依序需要做哪些準備?推論訊息

(熱身操↓傳接球、投籃等基本練習↓分隊。)

 

2 作者在比賽時,遇到的麻煩是指什麼事?提取訊息

(是指別隊身材高大的志中, 讓他無法順利投籃、傳球。)

 

3 課文中,哪些語詞可代表作者遇到麻煩時的心情?推論訊息

(垂頭喪氣、難過。)

 

4 作者在「打球前、遇到麻煩時、隊友開導」的心情各是如何?推論訊息

(興沖沖↓垂頭喪氣↓釋懷。)

 

5 根據課文內容,身材對打籃球這項運動的影響是什麼?詮釋整合

(例如:

⑴身材高大:提高防守的威力,造成對方失誤。

⑵個子矮小: 動作靈活,可扮演穿針引線的控球角色。)

 

6 譬喻的方式常讓讀者有鮮明的感受,本課也用這樣的方式,呈現打球時靈活的動作,請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那些打控球後衛的人個子大多不高,卻都靈活得像條泥鰍。你也可以把動作練靈活、把運球練好,當一條「泥鰍」哇!)

 

7 本課如何呈現其他人安慰主角的過程?這樣的方式有什麼效果?比較評估

(本課以對話的方式,呈現其他人安慰主角的過程。透過對話的方式,可讓人直接感受到角色間的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