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糟糠之妻

 

    後漢光武帝時,有個大夫宋弘,為人正直而不徇情。當時光武帝需要一個博學多聞的人在身邊服務,宋弘就將桓譚介紹給光武帝,並對光武帝說:「桓譚的學問可以與西漢時的揚雄〈辭賦家〉和劉向〈經學家〉比美。」
 

    於是光武帝便拜桓譚為給事中(官名),專門在他身邊服務,每次宴會都叫桓譚鼓琴,可是桓譚常常用淫穢的鄭國音樂去娛樂光武帝光武帝。
 

    這件事給陳宋弘知道了,立即叫桓譚來見他,責備他不應將不好的音樂給皇帝聽。後來又向光武帝謝罪,說:「我堆薦桓譚的本意是希望他以忠正輔導王室,現在滿朝中都愛聽鄭聲,這實在是我的罪。」光武帝立即罷免了桓譚,並說這是他自己的錯誤,從此更欽佩宋弘的為人。


    當時,光武帝有個姊姊湖陽公主死了丈夫,她很仰慕宋弘,光武帝便單獨召見宋弘,對他說:「俗語謂:一個人地位高了,就要改交另一批高貴的朋友;一個人發財了,就要將原來的妻子換個新的。你覺得這是人之常情嗎?」
 

    宋弘說:「我聽說一個人在貧賤時結交朋友,不應該忘記;和自己共患難的妻子,無論環境變得如何富有,也不能將她拋棄。」光武帝和公主聽他這樣說,只得放棄自己的主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糟糠之妻

ㄗㄠ ㄎㄤ ㄓ ㄑㄧ

 

釋義

比喻貧賤時共患難的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