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席絕交

 

    東漢靈帝時有三個讀書人,他們感情極好,一個叫華歆(字子魚),一個叫邴原(字根矩),一個叫管寧(字幼安)。他們三個人不僅在同一個地方讀書,而且形影不離,當時的人說他們三個人好比是一條龍,,歆為龍頭,原為龍腹,寧為龍尾。
 

    有一次,管寧和華歆一起在院子鋤菜地,忽然發現一塊金子。當時管寧仍然揮動鋤頭,並沒有把金子看得和地上的磚瓦有什麼不同;而華歆就不禁動心了,立即拾起金子,摔在一邊。
 

    又有一次,管寧和華歆正一同坐在蓆子上讀書;忽然有坐著轎子的官員從門前過去。管寧仍然照常讀書;華飲卻忍不住的放下書本跑出去看。管寧看他不專心讀書,又羨慕做官的人;加之上次發現他見金子動心的事,乃堅決的割斷坐著的蓆子,分開坐位,面色嚴肅地對華歆說:「從現在起,你不再是我的朋友。」
 

    這故事載於世說,含有很大的教育意義。後來的人根據這個故事,凡遇朋友之間因為志趣不合,而致感情破裂,斷絕往來,就稱為「割席絕交」。


    我們不管學習和工作,都應專心一志,才能進步和收到良好效果。如果和自己一起學習和工作的朋友並不如此,則不但不能互相琢磨、互相協助,反而會影響自己的學習和工作,這樣的朋友不交也罷。


    應用這句成語時,當然是僅限於學習上或工作上的志趣不投而斷絕朋友關係。凡是對方品行不良,有背信棄義、損人利己、欺詐虛偽、賣友求榮等行為而規勸不聽,因此感情破裂,與之斷絕交誼的,¬¬都可稱為「割席絕交」。也有人把這種情況用「割袍斷義」來形容,意思相同。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割席絕交

ㄍㄜ ㄒㄧˊ ㄐㄩㄝˊ ㄐㄧㄠ

 

漢語拼音

ge sí jyué jiao

 

釋義       

把席子割成兩半,不與對方並坐,有斷絕往來的意思。表示朋友間因志趣不同,令人不屑與之為友,以致感情破裂,互不往來。比喻和朋友斷絕交情。

 

例  句

01  既然我倆志趣不合,只有「割席絕交」,各走各的路了。

02  我早和這個人割席絕交,現在和他沒有任何來往。

03  像那種不仁不義的朋友,早該「管寧割席,一刀兩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