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無憂

 

    春秋時代,有一個叫馮諼的人,在齊國相國孟嘗君(姓田名文,孟嘗君是他的封號)的門下做食客。有一次他替孟嘗君到薛地(故城在今山東省滕縣東南)去討債,不但不把錢討回來,反而把債劵全燒掉了。薛地人民以為這是孟嘗君叫他這樣做的,因此對孟嘗君非常感激。
 

    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相國的官職,前往薛地閒居,受到薛地人民熱烈歡迎。這時馮諼對孟嘗君說:「狡兔有三窟,才能免除一死。現在你有一窟,還不能把枕頭墊的高高的睡覺,我願在替你鑿兩窟。」
 

    於是她去勸說梁惠王,說是若請到孟嘗君治理國事,定能國富兵強,梁惠王給說動了,便重金去聘請孟嘗君,連請了三次,馮諼都叫他不要去。這事給齊王知道了,怕孟嘗君為梁國所用,急忙用更隆重的禮節再請回孟嘗君做相國。
 

    這時,馮諼又勸孟嘗君向齊王請求賜給先王傳下的祭器,放在薛地並建立宗廟,以保證薛地的安全。當宗廟建成時,馮諼對孟嘗君說:「現在三個窟已經建成,你可以『高枕為樂』了。」意思是說,你可以安安穩穩地過快樂的日子了。


    任何人都想過安定的日子,但這樣的日子也不是一蹴可得的,如孟嘗君貴為相國,也不一定可以享太平的日子。從這個故事裡,我們知道要過安定的日子,一定要有和平的環境,還得自己和大家共同建立和保持,不然,要想「高枕無憂」,便有如樹上養魚,水中放鳥,哪裡辦得到呢?


    後來的人便根據這個故事,把對於現實生活感覺無憂無慮的情況,叫做「高枕無憂」。譬如某人經過數度失敗和艱苦的奮鬥,終於成功地建立一間大工廠,既有穩定堅固的基礎,又有和平興旺的環境,到了這時,他便可以放心的享受成功的樂趣了,這便叫做「高枕無憂」。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籍資料列表

 

 

 

高枕無憂

ㄍㄠ ㄓㄣˇ ㄨˊ ㄧㄡ

 

釋義:

墊高枕頭,無憂無慮地睡覺。形容身心安適,無憂無慮。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形容身心安適,無憂無慮。

【使用類別】用在「安逸無憂」的表述上。

【例  句】

<01>年輕時的努力,是為了老年時可以高枕無憂。

<02>那個奸臣以為眼中釘已經拔除,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地為所欲為了。

<03>國家仍處多事之秋,大家仍須戒慎行事,不可有高枕無憂的想法。

<04>只要我們未雨綢繆,做好防颱工作,就是颱風來了,也可以高枕無憂。

<05>不要以為考上大學,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要知道這才是努力奮發的開始。

<06>引發登革熱的病媒蚊很頑強,就是噴灑了藥劑,也並不表示就能高枕無憂。

<07>我們就將計就計,讓對方以為可以高枕無憂,再設法趁虛而入,殺他個片甲不留。

<08>公司內憂外患不斷,新當權派卻沉迷於奪權的勝利之中,滿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真是令人焦急。

 

 

反義: 危在旦夕, 忐忑不安

近義: 無憂無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