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

 

    黃檗禪師是古代的一位有道高僧。據說他童年的時候,便在福州的黃檗山出家做和尚,所以當時的人叫他做黃檗禪師。


    他有很多的弟子,其中有個名叫臨濟的,他想知道佛法是怎麼一回事,便向黃檗禪師請教。黃檗禪師不回答他的話,卻猝然拿起了一根棍棒,當頭打下去。


    臨濟被他一打雖然很痛,但還是忍痛再問,黃檗禪師見他再問又再打,這樣三問三打,臨濟只好不再來問,自己專心研究,後來終於明白了佛法的奧妙,參透了黃檗禪師的宗旨。


    從此以後,臨濟和他的師傅講佛法的時候,總是機鋒敏捷,到了這時,他對佛法的奧妙,已研究到和黃檗禪師一樣高深了。遇到好研究佛法的人來向他們請教時,黃檗禪師每打一下,臨濟便大叫一聲,他們就以這種奇特的方法來點醒是人的迷誤。因此後來的人對於驚醒人們迷誤的事,便說是「當頭棒喝」。


    這故事出自佛典的傳燈錄。而「棒喝」二字又是佛家語,正因為是出自佛典,所以這故事便帶了點玄妙,為什麼點醒別人迷誤,要用這個方法呢?只怕法外之人是較難理解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當頭棒喝

ㄉㄤ ㄊㄡˊ ㄅㄤˋ ㄏㄜˋ

 

釋義:

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促其領悟。典出《五燈會元.卷一一.臨濟義玄禪師》。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

 

用法説明:

【語義說明】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

【使用類別】用在「言語功大」、「發人警思」的表述上。

【例  句】

<01>給你一個當頭棒喝,看你還醒不醒?

<02>這幾句重話猶如當頭棒喝,使他猛醒過來。

<03>你這番話猶如當頭棒喝,震醒宛如睡夢中的我。

<04>我正將他從沉淪中救起,不得不給他當頭棒喝。

<05>我現在能有點成就,還得感謝你當年的當頭棒喝。

<06>我希望此記當頭棒喝,可讓他從醉生夢死中驚醒。

<07>希望老師的話能如當頭棒喝,讓他頓然醒悟,改過向善。

<08>這次失敗,對他來說無異是當頭棒喝,使驕傲的他猛然醒悟。

<09>這一次意外無異是當頭棒喝,讓大家了解稍有疏失都可能造成失敗。

<10>老友的斥責猶如當頭棒喝,讓他及時振作,從失戀的陰影走出來,不再自怨自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