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船印象

 

洪醒夫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有些是過眼雲煙○1,倏忽○2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3,記憶長存;有些像是飛鳥掠過天邊,漸去漸遠。而有一些事,卻像夏日的小河、冬天的落葉,像春花,也像秋草,似無所見,又非視而不見—童年的許多細碎事物,大體如此,不去想,什麼都沒有,一旦思想起,便歷歷如繪○4。


    紙船是其中之一。我曾經有過許多紙船,在童年的無三尺浪的簷下水道航行,使我幼時的雨天時光,特別顯得亮麗充實,讓人眷戀○5。


    那時,我們住的是低矮簡陋的農舍,簷下無排水溝,庭院未鋪柏油,一下雨,便泥濘不堪○6。屋頂上的雨水滴落下來,卻理直氣壯○7地在簷下匯成一道水流,水流因雨勢而定,或急或緩,或大或小。我們在水道上放紙船遊戲,花色斑雜○8者,形態怪異者,氣派儼然○9者,甫○10經下水即遭沉沒者,各色各樣的紙船或列隊而出,或千里單騎○11,或比肩○12齊步,或互相追逐,或者乾脆是曹操的戰艦—首尾相連○13。形形色色,蔚為壯觀○14。我們所得到的,是真正的快樂。


    這些紙船都是有感情的,因為它們大都出自母親的巧思和那雙粗糙不堪、結著厚繭○15的手。母親摺船給孩子,讓孩子在雨天裡也有笑聲,這種美麗的感情要到年事○16稍長後才能體會出來,也許那雨一下就是十天半月,農作物都有被淋壞、被淹死的可能,母親心裡正掛記這些事,煩亂憂愁不堪,但她仍然平靜和氣地為孩子摺船,摺成比別的孩子所擁有的還要漂亮的紙船,好讓孩子高興。


    童年舊事,歷歷在目,而今早已年過而立○17,自然不再是涎著臉○18要求母親摺紙船的年紀。只盼望自己能以母親的心情,為子女摺出一艘艘未必漂亮但卻堅強的、禁得住風雨的船,如此,便不致愧對紙船了。

 

注釋(P84~87)

 

○1過眼雲煙 比喻事情消逝極快,不留痕跡。
○2倏忽 很快的樣子。倏,音ㄕㄨˋ。
○3熱鐵烙膚 用燒熱的鐵器燙印在皮膚上。比喻感受深刻。烙,音ㄌㄠˋ,燒、灼。
○4歷歷如繪 如同畫面清楚地呈現眼前。歷歷,清楚的樣子。
○5眷戀 懷念。眷,音ㄐㄩㄢˋ。
○6泥濘不堪 泥水混雜,形成爛泥而難以行走。濘,音ㄋㄧㄥˋ,爛泥。
○7理直氣壯 理由正大,無所畏懼。此指自然而然的樣子。 ○8斑雜 色彩雜亂。
○9氣派儼然 氣勢威嚴莊重。儼,音ㄧㄢˇ,莊重。
○10甫 音ㄈㄨˇ,剛剛。
○11千里單騎 在此比喻長長的水路中只有一艘紙船在漂行。
○12比肩 肩並著肩。比,音ㄅㄧˋ,並列。
○13曹操的戰艦首尾相連 此指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之戰時,曹操的戰船一艘艘連結在一起,形容紙船首尾相連的樣子。
○14蔚為壯觀 匯集成盛大壯麗的景象。蔚,音ㄨㄟˋ,聚集。
○15繭 音ㄐㄧㄢˇ,手掌或腳底因過度摩擦而生的厚皮。
○16年事 年齡。
○17而立 指三十歲。
○18涎著臉 意指厚著臉皮。涎,音ㄒㄧㄢ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5題)

選擇第四關 (25題)

選擇第五關 (25題)

選擇第六關 (14題)

 

查成績

回七下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1.     在你的童年裡,有哪些猶如「熱鐵烙膚」,難以忘懷的往事?請略作描述。 延伸思考

請鼓勵同學踴躍發言。

 

2.     作者童年時,會在什麼天候以及哪個地方玩放紙船的遊戲? 擷取訊息

下雨天時,作者在屋簷下的水道上玩放紙船的遊戲。

 

3.     作者為什麼要在這種天候玩放紙船的遊戲?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他們所住的農舍低矮簡陋,簷下無排水溝,而雨天時屋簷下會匯成一道水流,所以此時才能玩放紙船的遊戲。

 

4.     作者如何描寫紙船的樣貌、品質,以及紙船下水時航行的情景? 擷取訊息

(1)    樣貌、品質:花色斑雜、形態怪異、氣派儼然、甫經下水即遭沉沒。

(2)    紙船下水時航行的情景:或列隊而出,或千里單騎,或比肩齊步,或互相追逐,或者乾脆是曹操的戰艦首尾相連。

 

5.     文中寫母親摺紙船的那雙手粗糙不堪、結著厚繭,是什麼原因讓母親的手變得粗糙?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母親的手粗糙、結繭是長年為農事辛勤操勞所造成的。

 

6.     作者為什麼說「這些紙船都是有感情的」?【問題討論一】 擷取訊息

因為這些紙船大都出自母親的巧思和那雙粗糙不堪、結著厚繭的手。

 

7.     為什麼作者認為母親在雨天為孩子摺紙船是一種「美麗的感情」?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母親平日從事農作,只有在雨天不能下田耕種時,才有餘暇陪子女玩紙船。但雨水過多往往會把農作物淋壞甚至淹死,此時母親內心是焦慮、擔憂的,卻還能平靜和氣地陪著子女摺出漂亮的紙船,只為讓孩子在雨天也有笑聲。作者年長後才能深深體會母親對子女的關懷與慈愛,所以認為這是一種「美麗的感情」。

 

8.     文末作者盼望自己以什麼樣的情感,為子女摺紙船?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以母親為自己摺紙船的愛心,來替子女摺紙船。

 

9.     母親為孩子摺紙船,作者也想為子女摺出一艘艘未必漂亮但卻堅強的、禁得住風雨的船,作者的心意為何?【類問題討論二】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作者盼望自己能傳承母親對子女的愛心,能給子女適當的培養、正確的教育,使他們雖然不一定飛黃騰達(未必漂亮),但都可以承受人生的挫折與苦難(堅強、禁得住風雨)。

 

10.   作者撰寫本文時大約幾歲?你如何得知?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1)    超過三十歲。

(2)    從文章末段「而今早已年過而立」一句可以推知。

 

11.   作者為何會對紙船的印象如此深刻? 文意推論(發展解釋)

因為紙船勾起了作者童年美好的回憶,以及對母親慈愛的深深懷念,而作者身為人父後,更能體會母親當年的情意。

 

12.   這篇文章,作者想表達的情感是什麼? 主旨歸納(廣泛理解)

一方面是感懷母親,另一方面是期許自己能像母親一樣傳遞對子女的關愛。

 

13.   親人或朋友為我們所做的一些小事,常常隱藏著深厚的愛,例如:天氣冷就叮嚀我們多穿件衣服、接送我們上下課。請你認真地想一想,舉出一個這樣的例子,與同學分享。【問題討論三】 延伸思考

記得我上國中時,因距離學校較遠,必須騎自行車上學,爸爸只好利用下班後,帶著我到空地去練習。爸爸用雙手扶著後座,讓我試著騎,他跟在後頭拚命跑。有一天,練習完後,我不經意地看到爸爸雙手滲出一絲血漬,腳一拐一拐的,我才恍然領悟到父愛的偉大。現在我只要騎著自行車,那充滿關愛的身影,就會浮現在我的眼前。(本事例僅供參考)

 

14.   本文以母親為子女摺紙船來表現母愛,你會用什麼樣的具體意象來表現親情的溫馨? 延伸思考

父母親的接送、母親為女兒綁頭髮、阿嬤為孫子送便當、阿公在雨天為孫女送傘等。(請同學自由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